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鐵皮屋工程眉角多 兼顧材質、結構不再被吹走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8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8 23:43

隨處可見的鐵皮屋幾乎已經成了台灣的特色,但每到颱風天總會有鐵皮屋被吹走,除了合不合法的問題,鐵皮屋在搭建上,材質和結構也會影響牢固的程度,有鐵工師傅就說,從螺絲的選擇到焊接的工法,還有固定浪板的螺絲密度,都是搭建時的關鍵。

圖/TVBS

 
走進鐵工廠,充斥著焊接的火光和尖銳聲響,每一個焊接處要利用砂布輪磨到光滑。

金屬工程行老闆曾文昌:「我們一定要有稜有角,你不能磨到凹陷下去,對,然後它就是要一個平整,它其實烤完漆起來就很漂亮。」

填滿接縫處,整個鐵拉門看起來就像是一體成形,另外還有復古花紋的鐵窗,一整根鐵棒用老虎鉗手工拗成彎曲狀。

 
金屬工程行老闆曾文昌:「用鉚釘穿進去,然後把它固定住,所以以前都是焊接,然後鉚釘,大概是這種工法。」

平常生活中就能看見的金屬製品,要堅固耐用又美觀,製作時得注意不少細節,60年次的鐵工師傅曾文昌從事金屬工程30多年,說到台灣隨處可見的鐵皮屋,怎麼做得牢固是他最擅長的。

金屬工程行老闆曾文昌:「一般我們在製作的時候,會依照業主的需求,然後去設定型鋼的大小,這樣柱子跟梁的話,我們就會選擇比較大一號的C型鋼。」

C型鋼較薄,2支焊接起來是空心的,H型鋼較厚較牢固,但重量和成本往往不符合鐵皮屋需求,這時候使用C型鋼的梁柱間怎麼焊接就很重要了。

圖/TVBS

金屬工程行老闆曾文昌:「我們會選擇滿焊,就是最起碼要有一定的長度的焊道,最起碼要焊到要過半,以我自己個人的工法來講的話,就是裡外都要焊。」

另外像是固定用的螺絲,粗細長短和紋路都有差別,水泥釘一支成本只要2到3元,黑鐵和不鏽鋼材質價錢也不同,15公分不鏽鋼螺絲一支要價90,最新的則是化學螺絲,裡頭藥劑主要是幫助螺絲和牆壁黏合,不過不論是搭建工廠,還是自家頂樓加蓋,鐵皮屋幾乎成了台灣的特色,只要每到颱風就會有鐵皮屋飛走,這其實跟材質和搭建方式都有關係。

金屬工程行老闆曾文昌:「我們現在上去看鐵皮浪板、烤漆浪板,鐵皮跟C型鋼的結合是怎麼處理。」
 

跟著鐵工師傅爬上屋頂,我們來一探究竟。

記者曾奕慈:「這鐵皮屋的屋頂,也就是所謂的浪板,要怎麼樣在颱風來的時候不容易被吹走呢?我們來看一下這屋頂上面有一點一點黑黑的,它其實就是螺絲,在經過保護跟防水之後,它就會變成像這個樣子,而它的密度相當地重要,如果它的密度越高的話,在颱風來的時候它抗壓性就越強,也就不容易被吹走。」

金屬工程行老闆曾文昌:「這個接著劑的好壞也是相當地重要,你用一瓶比較便宜的,螺絲頭露出來的時候,這時候如果你選的是黑鐵的,它可能就生鏽了。」

鐵皮屋在台灣難合法,主要是和用地、結構和搭建目的都有關係,不過在潮濕多雨的地區,鐵皮搭建仍有它的好處在。

圖/TVBS

 
金屬工程行老闆曾文昌:「會做的大部分它就是...四周它不會去封,它會以做防水為主要,居住大概已經比較不會了。」

我們也實際來到舊公寓頂樓搭建的鐵皮屋,像這樣的鐵皮屋壽命大約10年。

結構土木技師鄭兆鴻:「這個是C型鋼做為桁條,屋頂用的。」

結構土木計師鄭兆鴻告訴我們,搭建時C型鋼也要有特定角度。

結構土木技師鄭兆鴻:「這個方向的話是強軸,那這個方向...轉動這個方向是弱軸,所以一般我們蓋房子是強軸的方向擺垂直的,抵抗的力量會比較大。」

放眼望去,舊公寓頂樓是鐵皮的比比皆是,除了合不合法,施工避免偷工減料,讓鐵皮屋也能夠安全牢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鐵皮屋#工程#材質#結構#螺絲#焊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813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