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老年生活準備 調查:不及亞太地區


發佈時間:2018/07/17 16: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7 16:0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壽險公司最新調查發現,台灣財務康健指數首次進步,但老年生活準備程度仍不及亞太地區,另外,台灣18歲至34歲的千禧世代,以及女性族群對自身財務表現的滿意度較低。

康健人壽母公司美國信諾集團最新發布的「360度康健指數—掌握保障未來」調查發現,台灣財務康健指數首次進步,顯示受訪者對自己的財務狀況變得更樂觀,而且因為人口老化,台灣受訪者對於替自己未來及退休生活做好準備的意識提高了。

 

但與亞太地區鄰近地區的中國、香港、南韓、新加坡、泰國與印尼相比,台灣受訪者的老年生活財務準備程度仍不及亞太地區鄰近地區。

調查顯示,相較這6地平均有高達41%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年老後在「財務獨立自主」、「照顧家人在財務方面的需求」、「能應付和老化相關所增加的醫療費用」三方面都能夠準備好,台灣受訪者僅26%覺得自己可以做好準備。

康健人壽總經理暨執行長邵駿崴(Tim Shields)說,台灣市場保險滲透率高,國人平均擁有超過2張保單但平均保額卻偏低,許多民眾將保險商品和投資工具劃上等號,凸顯保障不足的隱憂。
 

同時,邵駿崴也表示,台灣老化速度「超英趕美」,預計於11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每5人就有1人超過65歲。高齡社會代表民眾壽命延長,退休後醫療及健康照顧的費用也會隨之增加,提醒民眾應趁年輕體況佳時提前規劃充足保障。

另外,調查也發現,18歲至34歲的台灣7、8年級生受訪者中,僅14%認為自己財務能力可對抗如通貨膨脹、經濟成長趨緩等外在環境因素。高達65%的7、8年級生表示無財務能力照顧自己/家人醫療需要;針對「無法工作時的經濟保障」,7成的人表示準備不足。

在台灣7、8年級受訪者中高達96%的人覺得有壓力,工作為最主要的壓力來源,占比45%,高於財務的34%、家庭的10%,以及健康的8%。談到壓力管理,他們多數選擇自行面對壓力,僅9%年輕受訪者願意尋求醫學專業人員協助。

若就性別來看,女性因被工作和家庭夾擊而無暇照顧自己。調查發現,台灣女性整體康健指數從前一次調查的56.1分下滑至55.8分,遠低於亞太地區女性平均的59.3分,也遠低於台灣男性的58.5分。分析五大面向,台灣女性除了家庭外,身體、財務、社交、工作的分數皆落後於亞太地區女性。

邵駿崴提醒,台灣女性平均餘命約83.4歲,活得越長也要活得健康、活得有保障,針對在財務上存在的不安全感,可以及早做好保險規劃,轉移退休後醫療費用風險,保障老年生活品質,或是透過為家人備妥量身健康保障商品,來減少面對疾病醫療支出時的經濟壓力。

康健人壽母公司信諾保險集團從2014年開始「360度康健指數」調查,以全方位健康概念出發,從身體、家庭、社交、財務與工作,深入瞭解民眾五大面向的健康與幸福狀態。本次調查委託TNS模範市場研究公司執行,針對500位台灣受訪者於2018年2月至3月進行網路問卷調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老人#準備#老年#生活#高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695

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