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IT不敗秘訣】英女王也愛 蝴蝶蘭成台外銷之光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6/14 2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的蝴蝶蘭遠近馳名,連英國女王都在花展上駐足讚嘆!其實台灣不只會「種」蝴蝶蘭,更會「賣」蝴蝶蘭,主攻國際的經營策略,加上接力生產的技術突破,讓台灣的蝴蝶蘭外銷,每年都能擁有3成以上的成長,創造將近20億台幣的外匯收入。TVBS資深記者蔡祐吉、潘郁文,製作了一系列【MIT不敗秘訣】專題報導,今天首先就來看蝴蝶蘭奇蹟。

「幸福來了」,這是蝴蝶蘭的花語,置身在萬花齊開的溫室,的確感受得到那種四周圍都是蝴蝶展翅、翩翩飛舞環繞著的幸福。

但這樣的場景不常見,因為9成以上的台灣蝴蝶蘭身負重任,要到美國、到歐洲,跟花卉王國荷蘭的產品一較高下,也因此在台灣看得到的溫室,都是像這樣擺滿小苗中苗,等待它們成長的一片綠。

TVBS記者蔡祐吉:「我們所在的位置,是全台灣最大的蘭花栽培溫室,面積廣達1萬多坪,透過自動化的溫度與濕度控制,以及RFID自動辨識系統的先進科技,嬌貴的蝴蝶蘭,被呵護得好好的,也讓這批台灣之光,能夠持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台蝴蝶蘭 逐鹿美歐

台灣一年可以外銷數千萬株的蝴蝶蘭,外匯收入超過16億新台幣,每年還能維持3成的成長,但這樣的局面,可不是憑空掉下來的。

蘭花業者張能倚:「在美國的話,那個開拓市場,是最困難的,因為美國也沒有拍賣市場,也沒有花市,而且在美國早期的時候,他們花店賣的,都是比較能耐寒的觀葉植物或是室外植物,蝴蝶蘭如果溫度低於15度的話,它就會受不了。當初我們要打進去傳統市場,有溫度(維持)方面的困難,還有打進連鎖商店的話,量(不足)的困難。」

要把蝴蝶蘭賣到美國,雖然技術上困難重重,不過張能倚還是被廣大的商機深深誘惑。張能倚:「當初去考察的時候,曼哈頓二十八街的花店,一棵花都是賣1百多美金,那真的是那個價錢太吸引人了。」記者:「所以你就覺得?」張能倚:「對啊,對啊,好像看到那種價格,好像會賺死了一樣。」記者:「結果?」張能倚:「結果還是一樣有賺錢。」

◎接力生產 跨國行銷

當然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考量蝴蝶蘭賣到美國東岸,必須橫越7千英哩的航程,如果完全在台灣種植,快開花時再出口,空運會拉高成本,海運又難以維持品質,張能倚評估之後,決定採取接力生產的方式,在美國設置上萬坪大溫室,前8個月在台灣種植,第9個月還在中苗階段,就當個小留學生送上船,到了美國,進溫室再待上4、5個月,第一朵花開了才送到市場。

只是遠渡重洋難免舟車勞頓,為了不讓花兒受損,在台灣花兒得先補好身子。蘭園職員陳婉榛:「我們現在目前栽培的話,我們是搶光送肥,讓整個植株的話很健壯,整個都生長得很健壯之後,然後我們要出貨之前,當然我們要經過很嚴格的品管,包括整個的病蟲害的防治,還有一些殺菌的動作,然後之後的話,我們會把它放乾,水槽一定要放乾,這樣可以緩慢它在貨櫃裡面的生長。」

張能倚:「我們也有研發一種保鮮的,就是說那是我們公司的秘密,就是有一種保鮮的,出貨之前噴上去,它不容易掉苞,可以耐得更久,這是我們公司的know-how。」

外銷數量增加,讓美國市場上的蝴蝶蘭,價格逐漸降低,張能倚主動出擊,採用以夷制夷的概念行銷,開發新市場,從傳統花店擴大到連鎖賣場。張能倚:「我找了一個美國的經理,買了一份附近350公里裡面,有花園的,有在從事花這一方面的資料,花了5百元買了那份資料,就是說這家公司,有多少人在從事花卉、名字叫什麼、總經理叫什麼名字、董事長叫什麼名字、營業額多少電話幾號,然後我們就開始。」

記者:「一家一家拜訪?」張能倚:「沒有,先傳真拜訪進去了,打電話拜訪這樣子,量大了以後,人家也會主動找上門。」

做蘭花生意,行銷跟研發還是要並進,一個品種的蘭花,從培育到量產,需要長達6年的時間,也就是說,業者必須能準確預估6年後的市場需求,才不會讓投資付諸流水。張能倚:「每年研發,讓大的花更大,深色的讓它更深,小花讓它更多更容易栽培,葉子呈45度,都是我們一直在,或是顏色一直創新,這是我們一直研發嘛。」

◎成本優勢 凌駕荷蘭

擁有國內面積最大,3萬5千坪溫室的張能倚,更想出在同一棵盆子裡面,種2棵蘭花的招數,來做為打敗強敵荷蘭的秘密武器。張能倚:「荷蘭的話,一棵苗可能要80分的歐幣,80分的話等於是30幾元,台灣我們自己做的苗,可能不到10元就可以了,可是以後我們長出來的花,可能是他們的雙倍(多),開出來的花的量,是他們的一倍。」

賣一樣的價錢,台灣蘭花可以買到2倍,市場競爭力瞬間提升,問題是不是每個業者,都能有足夠的資本,政府對農民的融資不足,意外阻礙蝴蝶蘭產業的發展。張能倚:「隨便一個訂單,一個月你出一個貨櫃,隨便一個廠你至少要上萬坪,1萬坪的溫室,你1萬坪的溫室,蓋起來連土地的資本,連進苗進花原物料的成本,至少要花3億元以上,那3億元,你從銀行取得的資金不會超過1億,你(如何)叫農民有那麼多的生意,2億來做,沒有辦法。」

不同於其他傳統產業,深受大陸產品威脅,台灣蝴蝶蘭在國際上,還有許多市場等待開發,關鍵在於台灣蘭花業的產業結構,能不能從獨立小農轉型為企業化的大農,進一步擊退荷蘭,從台灣第一晉升世界冠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蝴蝶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391

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