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宿舍!26萬生苦惱 部分校缺額竟達9成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2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2 23:02

文大宿舍爭議,也讓國人又一次重視大專院校宿舍不足問題。根據高教工會公布的數據來看,全台有26萬名學生,有住宿需求卻沒得住,其中私立大學弘光科大最誇張,居然高達9成學生得為住宿煩惱。但問題來了,明明不少學校有校地可以蓋宿舍,但他們蓋的卻是高貴宿舍,一個學期住宿費居然要3萬!台北市政府率先改善問題,他們提出短中長期方案,預計共可提供4223個床位,不過卻也遭批評,公宅根本距離太遠!

圖/TVBS

 
淡大校外住宿生vs.記者:「我這邊一個月是4500元,他這邊一排8間套房。」

淡江大學大三生謝毅弘,帶著我們看他現在的租屋處。

淡大校外住宿生vs.記者:「現在電費很貴,冰箱也就沒裝食物變成雜物櫃。」

 
冰箱乾脆拔掉插頭當置物櫃,室內電器用品沒幾件,5、6坪大的空間一個月房租4500元。

淡大校外住宿生謝毅弘:「大一的時候很多人沒經驗,碰到甚麼惡房東啊那些的,其實學校提供的資源也不夠,學校2萬1千個學生, 數據上7千到8千個學生在校外租屋。」

圖/TVBS

記者華舜嘉:「這裡就是被俗稱為『鴿子籠』的租屋空間,雖然房東說每年都會派人到這裡定期安檢,不過有學生跟我們反應,他們從來都不知道滅火器在哪裡。」

被迫住在校外,自然安全風險就升高,其實這是不少大學生的心聲。以2017高教工會公布的數據來看,私立大學部分弘光科大最誇張,居然高達9成學生有住宿需求卻沒得住,亞東技術學院、嶺東科大、文藻外語大學,缺額也都在8成以上。公立部分勤益科大、高雄應用科大、也有超過8成學生想住卻沒得住,虎尾科大、金門大學、台中科大也都在7成以上,全台26萬名學生很苦惱。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召集人蘇子軒:「(教育部)他們說要蓋南海國際學舍,但是南海國際學舍他其實只提供400戶,其實是杯水車薪。再來是說他說要提供補助款,但今天如果學校他不願意蓋宿舍,其實基本上教育部是完全沒有任何辦法。」

但就算有得住,也得要口袋夠深。數據顯示,全台大專院校的基本宿舍費,一學期平均約6300元,中山醫學大學卻高達17500元,是全台平均的2.8倍;明道大學、馬偕醫學院2.3倍、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開南大學以及崑山科大也都在2倍以上,甚至現在不少學校雖然有蓋了新的宿舍,卻是貴鬆鬆。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召集人蘇子軒:「(很多學校)他們的費用可以高達一學期3萬元以上, 那今天公共資源到底要優先使用在,可能提供學生比較一個平價的好的安全的居住環境呢?還是我們要去蓋很昂貴的宿舍,讓學生其實在學校居然也可能要面臨沉重的負擔。」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政亮:「即便是校地夠,學校都要弄很貴的價錢,所以這第一個問題恐怕不是單純校地的問題, 那如果是校地不夠,那當然就有其他解決方法,譬如說,其實跟校外簽約也是一種可能的方式,但他必須要保障這不是違建,他必須要合乎所有法令上的規定,消防啦安全啦。」

而台北市在文大宿舍爭議後,率先公布公私立宿舍供需比不到7成的名單。台北海洋科大最低,不到4成,世新、台科大、臺北市立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北科大、台師大也都在7成以下。如果換算成缺額數來看,台北市缺14772床,台北市政府不得不出來面對。

圖/TVBS

這是北投士林科技園區的專案住宅,北市府打算將其中一棟樓出租給學生,短期方案,公宅租用保留5%提供給在台北市就學就業民眾,並媒合學生入住;中期則將和中央合作,活化閒置國有地,加速興建為學生宿舍;長期更要過都市計畫檢討,取得土地蓋學生宿舍,預計共可提供4223個床位。

淡大校外住宿生謝毅弘:「去年(淡大)他們就花了4億去蓋一棟會議中心,可是他們把學生本來可以用的球場跟社團空間拆掉,然後蓋一個會議中心,學生反而用不到了(應改蓋宿舍)。」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政亮:「如果是公立大學,當然是國家自己要負責,那如果私立大學的話,應該他(教育部)想透過各種法令去推私立學校,提供足額的宿舍給學生。」

政府提出公宅建議,但位置卻很遠,或許政府應該積極訂定宿舍存量,與宿舍費基本價格,別讓學生想唸書,卻只有校外租屋這個選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宿舍#大學#校園#租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932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