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遭解除兆豐銀董事 蔡友才打行政官司勝訴


發佈時間:2018/06/28 17: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8 17:44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前兆豐銀行董事長蔡友才不滿金管會藉紐約分行裁罰案,解除他的兆豐銀董事職務,提起行政訴訟。北高行今天以原處分無必要性等理由,判決撤銷原解職處分及訴願決定,可上訴。

蔡友才今天下午因遭兆豐銀求償案到台北地方法院出庭,面對媒體詢問行政官司判決時表示,這是法院還他的第一個公道,將來會出一本書講述心路歷程,對判決結果感到欣慰。

 

全案起因於民國105年8月19日,兆豐銀行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紐約分行未能有效執行防制洗錢遵循計畫,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罰款1.8億美元。

紐約分行裁罰案曝光後,金管會介入調查,發現DFS在105年2月即向紐約分行提出金檢報告,指紐約分行未遵循反洗錢法令,紐約分行3月答覆DFS,被DFS認為漠視主管機關、態度輕蔑。

金管會認為,蔡友才擔任兆豐銀行董事長期間,即知紐約分行有可能遭DFS採取監理處分,卻決策失當、回復DFS信函內容陳述不實,依銀行法第61條規定,105年9月14日解除蔡友才兆豐銀行董事職務。
 

蔡友才不服提起訴願遭駁,進而提起行政訴訟。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新聞稿指出,蔡友才自99年7月1日至105年3月31日擔任兆豐銀行董事長,但金管會解除董事職務時,蔡已非兆豐銀董事,早已無法行使董事職權,也無危害兆豐銀行健全營運的可能。

北高行也指出,銀行法第61條的規定目的在於排除董事對銀行的影響力,使銀行營運重返正軌,應以銀行為管制處分主要對象,但金管會只以蔡友才為處分對象,無意對兆豐銀行進行管制,不符法規原欲達成的行政目的。

承審合議庭認為,金管會原處分雖以銀行法為法律依據,並作成高度管制而影響人民基本權的處分,但實際上並未寓有任何該法所欲實現的管制目的,難認該處分有何必要性,判決撤銷原處分及訴願決定。

此外,蔡友才因涉嫌將兆豐金資源供私利使用,並在紐約分行收到DFS金檢報告後拋售兆豐金股票,遭台北地檢署依背信、洗錢防制、內線交易等罪起訴,全案仍於台北地方法院審理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兆豐銀行#蔡友才#勝訴#董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648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