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溫曝曬!遊具恐成「鐵板燒」 材質學問大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4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4 23:31

台灣越來越高溫,室外的大型兒童遊具經過長時間曝曬,不但塑膠的材質會有裂解風險,不鏽鋼的材質也容易過燙,處處潛藏危機。專家認為,不管哪種材質都怕曬,重點是要有散熱跟遮陽的設計。另外公園常見的橡膠地墊,也曾被測到60幾度高溫,因此台北市也有公園,鋪上厚厚的木屑當保護鋪面,環保、無毒也安全。

圖/TVBS

 
大夥盡情奔跑尖叫,小朋友最愛的戶外遊具就是溜滑梯,不過夠不夠安全?肉眼很難分辨,桃園市今年啟動國小體檢計劃,要靠科學儀器替孩子把關。樓梯的欄杆,間距不能大到能讓身體穿過去,用來攀爬的網子也有標準規格,避免頭部或身體卡住造成危險。

台灣玩具研發中心工程師林宜賢:「因為小朋友都是頭大身體小,那這測試主要的用意就是怕小朋友,如果說在玩的過程中,他如果說身體穿越了那頭卡在上面,嚴重有可能會導致窒息。」

把電子角度儀放在溜滑梯上,就連傾斜角度也有規定。

 
台灣玩具研發中心工程師林宜賢:「它如果傾斜角度朝上的話,那小朋友如果衝力比較大的時候,小朋友滑下來,也許他整個就是會往上衝出去,風險會比較大,那另外如果你角度朝上的話,也有可能會造成就是積水的情況。」

圖/TVBS

工程師在單槓區架起腳架。這裡要檢查的是橡膠鋪面能否吸收衝擊力。4.6公斤的球體,相當於國小學童頭部重量,吊單槓最怕失足掉落,鋪面的軟硬度至關重要。

台灣玩具研發中心工程師林宜賢:「主要就是防止就是說,小朋友如果墜落,測試撞到的時候會不會有腦震盪的情況,所以數值是要越小越好。」

桃園市社子國小校長黃建安:「會有專責的老師,他會去針對遊具的外觀看是不是有脫落,或者會有一些生鏽啊、損壞啊,危險的這些情況做初步的檢視,那如果有一些比較,初步我們看有些問題,那我們會做一些自己會做一些改善。」

許多公園都有橡膠地墊,除了承受衝擊的能力要把關,長時間曝曬也可能導致燙傷,尤其現在高溫動輒37、38度,只要小孩會接觸到的,各種材質都要留心。

桃園市社子國小校長黃建安:「不鏽鋼可能它還是會有一些接縫,那接縫也會擔心,是不是年久會有一些銳利的狀況,那可能也會擔心說,對學生的安全造成一些影響。」

鋒面即將報到,趁著大雨來之前,還是有家長和小朋友把握時間盡情地玩,鶯歌陶瓷博物館每年6月到9月都會開放戲水區,充滿藝術感的設計,10年來累計遊客210萬人次,而大受歡迎的秘訣就是夠貼心。
 

鶯歌陶瓷博物館組長林青梅:「在這裡有溫水的盥洗設施,同時還有吹風機,免費的、無料的、五星級的,那可以在這裡玩得非常的高興。」

沙坑上方一片大大遮陽板,不但沙子不會曬到發燙,就算下雨也不怕濕,陪伴的家長也有地方遮陽,玩得舒服又安心。

圖/TVBS

家長:「戶外設施太陽一大,像溜滑梯那些根本就不能玩,因為超級燙,所以如果有那連沙坑也是很燙,所以一定要找有遮蔭的。」

鶯歌陶瓷博物館組長林青梅:「有一些親子他們跟我們反映就是說,除了樹木之外希望還有一個,比較更完整的一個木平台,所以我們後來也陸續建置了一些,包括人工草皮還有木平台,那在攀藤植物等等的,設計上也都是有規劃的。」

 
專家建議,高溫環境下塑膠遊具容易裂解,還潛藏塑化劑風險,另外木製遊具很天然,但遇到濕氣內部容易腐朽,也不完全適合台灣天候,兒童遊具學問大,每個環節都不能馬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玩具#材質#遊樂設施#高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705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