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瓜地馬拉火山連噴發 75死200多人失蹤


發佈時間:2018/06/06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6 22:5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瓜地馬拉火山連續噴發了好幾天,到目前為止造成至少75人死亡,200多人失聯。當地災害防護局表示,居民都有受過火山爆發的應變訓練,但這次火山碎屑流的威力太強,且速度太快,災情才會如此慘重。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碰的一聲轟然巨響,紅色的岩漿快速往下流,噴發得又快又急,隨之而來的火山灰,鋪天蓋地而來,原本要去救人的救護車被火山灰追著跑,但車子還是慢了一步,車窗外的景色頓時從白天變成黑夜。

火山附近的居民拔腿狂奔,因為在過不到1小時,這條兩旁是綠樹的道路就會變成灰的。

旁白:「這種火山碎屑雲引發的火山灰,岩石跟火山氣體在1小時內,穿越到好幾百英里外的村莊,把所有東西破壞殆盡。」

 
火山爆發前的渡假村有一片綠油油的草皮,爆發後從高空俯瞰,完全認不出來是同一個地方。

救難人員:「很難看到小孩、家庭跟整個家族,因為他們被埋在火山灰下,我們救援的速度不夠快,不夠快到將他們拉出來。」

滾燙的泥流、岩石加上火山灰,讓救難隊的速度變慢,到了現場,只看到居民的四肢都被火山灰覆蓋上一層厚厚的灰。

倖存居民vs.記者:「不是所有人都逃了出來,我猜他們都被活埋了,你怎麼逃出來的,因為我們看到岩漿往玉米田那邊噴,我們就跑向小山那邊。」

有的人幸運逃出,甚至還有奇蹟出現,救難隊在民宅內發現一名小女嬰,而且被找到時健康狀況還不錯;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好運,救難隊出動重機具開挖,表示這裡還有生還者的機率,微乎其微。

當地居民:「我們來幫忙協助找人,因為我的女兒也不見了,所以我們來看能不能找到她或至少能找到遺體,這樣至少我們還擁有她。」

高溫且衝擊力大的火山碎屑流,是釀成居民死傷慘重的一大主因。

 
弘前大學北村教授:「有些類似崩解的溶岩碎片,如同岩石雪崩般衝到谷底,我們稱為火山碎屑流,會伴隨著灰濛濛像雲一樣的東西,它的溫度非常高,來的速度也非常快。」

火山碎屑流的溫度 有的可以達到攝氏1千度,時速可達7百公里,殺傷力取決於它的熱氣含量,瓜地馬拉這次噴發的威力,是4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救難人員:「基本上沒有房子還留著,我是覺得我不認為還有人活著。」

火山帶來的危機還沒結束,災區一旦下雨,可能引發土石流或山崩,雨水跟火山灰接觸,變成酸雨,屆時瓜地馬拉將需要更多的援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火山#瓜地馬拉火山#災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1686

0.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