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何日君再來】女孩走上世界舞台 鄧麗君傳奇!

記者 陳欣怡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5/21 17: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時間飛快,一代巨星鄧麗君離開大家,今年已經15年了,但歌迷們對她的想念卻從沒中斷,也許你會想問,究竟鄧麗君有何種魅力,讓她可以如此被記憶?當然,她甜美的歌聲,清新脫俗的氣質,最是讓人想念;而她一生獲獎無數,成就至今無人能及,42年的生命當中,她在舞台發光發熱,歌聲穿越海峽,成為兩岸四地人民的精神寄託,也曾在日本和東南亞大為走紅,她是如何走出平凡,站上世界舞台?我們先從她的一生看起。

甜甜的歌聲,如沐春風的笑容,鄧麗君擄獲所有華人的心,她的影響力並沒有因為生命畫下句號而消失,反之,她的頭銜不斷在累積。

最新的一個,是2009年由大陸官方網路票選,新中國最具影響力文化人物,鄧麗君打敗當紅的王菲、周杰倫,以及許多文壇知名人士,奪得榜首,得票854萬多票,顯示她在大陸人民心中,牢不可破的地位。

妙的是,鄧家人堅稱,鄧麗君這一生從沒去過大陸,大陸網友形容,這種票選結果,不知道是大陸對自己開的玩笑,還是大陸民眾對當局開的玩笑。

在鄧麗君出生前,鄧家已經有3個壯丁,家裡窮到快養不起,這幾張嗷嗷待哺的小嘴,差點做下這個決定。鄧麗君大哥鄧長安:「母親懷孕之後,聽她們就講說,再生一個兒子養不起,就送給人家好了,然後到了(生產)那天,人家隔壁那個媽媽,帶了一隻老母雞、帶了一盒雞蛋,要來抱兒子,結果一生下來是個女兒,然後我母親就抱著一直不放。」

小時候的鄧麗君,輪廓長得很像父親,爸爸是個退伍軍人,也因為她出身軍人家庭的關係,讓她從小就有著比別人更強烈的愛國心。鄧麗君國小老師廖漢權:「我們蘆洲,有一個叫做九三康樂隊,她那個時候就會經常參加,他們的勞軍表演。」

小小年紀的她,就像是錄音機,記憶強、領悟力高,小曲、黃梅調一聽就會唱,常常被爸爸拿來向朋友現寶,見她對唱歌有興趣,儘管家境不富裕,鄧家那時還一家七口,擠在約9坪大的房子裡,爸媽仍用盡方法栽培她,像是每天買一顆在當時算很奢侈的生雞蛋,給她護嗓,還帶著她到處拜師學藝。

鄧麗君歌唱老師翁清溪:「喔,她的悟性,她很聰明,你放心,你跟她解釋完了,她就知道怎麼拿捏。」

鄧麗君(演唱歌曲):「人瀟灑、性溫存。」

鄧麗君生前好友吳靜嫻:「群星會喔,你沒有實力,你沒有辦法上節目,不像有些節目就是有人情就可以了,她那時候唱,喂喂喂,你說什麼我不知道,她很喜歡喔…喔,那時候很可愛,我就很喜歡她。」

14歲就發了第一張唱片「鳳陽花鼓」,唱片公司為了要慶祝她唱片大賣,還砸錢開拍電影,讓她當女主角,讓少女時期的鄧麗君,跨足影歌兩棲,但因為鄧媽媽堅持要她專精歌唱,因此鄧麗君之後,並沒有太多戲劇作品,倒是幫戲劇唱的主題曲,傳唱至今。鄧麗君(演唱歌曲):「晶晶,孤零零。」

在那個60年代末期,台灣經濟起飛的時候,夜總會歌廳如雨後春筍冒出頭,此時念初中的鄧麗君,開始在各歌廳演唱,有個「娃娃歌后」的封號,少年得志的她,卻也遭到前輩排擠。

鄧麗君弟弟鄧長禧:「歌廳本來都讓她壓軸,別的資深藝人就不高興,後來我媽媽就說,好,沒有關係,就讓她唱前面。」

主持人:「各位觀眾,鄧麗君小姐。」

人情冷暖,年紀小小的她點滴在心頭,所幸媽媽一直是她貼心的伙伴,可以依靠的肩膀,唱歌對她來說,除了是興趣,也是為了改善家境,一場唱酬有時1千到2千,那可是那時候一般家庭半個月的生活費,一天跑6場,18歲的鄧麗君已經可以在北投買別墅,把全家人安頓在一起,表演課業兩難全,鄧麗君最後國中沒畢業,選擇休學,全心全力衝刺演藝事業。

鄧麗君(演唱歌曲):「不用瞪眼、不用嘴翹,常發脾氣不好,不用嘆氣、不用皺眉,聽我說說笑笑。」

唱著鼓勵人向上的歌詞,就如同她的為人一樣,清新脫俗,她的歌聲中,總有一份真誠的情感,鼓勵大家對生命充滿喜悅希望,她愛喝冰開水愛吃麻辣鍋,一般人認為傷嗓子的食物,她都不忌口,人美歌甜嗓音得天獨厚,事業更是平步青雲、蒸蒸日上,從台灣一腳跨進香港市場。

才到香港,鄧麗君立刻風靡香江,獲得香港十大歌星獎,1976年,也就是到香港的隔年,就在香港利舞台,舉行首次個人演唱會,自此開始,她年年的演唱會,都是場場爆滿,1983年,她成了第一個登上紅磡體育場開唱的歌手。

鄧麗君(演唱歌曲):「做人的媳婦,就要知道理,晚晚去睡,早早起。」

吹成大屏山的大蓬頭,鮮紅的指甲油,在當時那個保守年代,她很勇於嘗試各種造型,或古典或幽雅或奔放,有時穿的還是極短的迷你裙,露出一雙修長美腿,雖然以當時穿衣尺度來說,已經相當大膽,不過穠纖合度、氣質高雅的她,穿來總是很有韻味不低俗。

在此同時,她也挑戰不同的歌路,就算熱舞仍不失幽雅,很有個人風格,熱愛舞台的鄧麗君,也喜歡與觀眾互動。

鄧麗君(演唱歌曲):「365個日子不好過,你心裡根本沒有我,把我的愛情還給我。」

資深影劇記者天天:「她唱這首歌的時候很特別,她就會盯著台下的某一個男觀眾唱,那我記得那時候,我是一個我叔叔陪我去看的,他就是被盯上的那個男生,他就不曉得坐還不是,站也不是、笑也不是,哇,那個已經瘋掉了。」

鄧麗君:「對不起,這位先生,你貴姓啊?」台下歌迷:「姓梁。」鄧麗君:「梁先生不曉得你結婚沒?」台下歌迷:「已經結婚了。」鄧麗君:「多謝啊!」

好似失落的往舞台上走,其實是為營造娛樂效果。鄧麗君:「梁先生真是一表人才,正是我所要求的類型,就是戴眼鏡,斯斯文文,嘴巴好大一個,不是不是,嘴巴不大,坐你隔壁的是不是梁太太,剛才只是開開玩笑而已,希望梁太太不要介意,我剛在唱歌,看到她的臉色不太好看,好像是說,你想怎麼樣啊,開玩笑,千萬不要生氣。」

藝人高凌風:「她對舞台的掌控,是百分之百有信心的,所以證明說她在舞台上,是非常非常除了魅力以外,而且呢,她對於整個舞台,她是很駕輕就熟,沒有壓力的。」

快歌魅力、慢歌深情,能歌善舞、動靜皆宜,扮相還宜古宜今,靠著自修,鄧麗君能講能唱各類家鄉話,以及國、台、英、粵語,甚至還出過印尼文唱片,20歲就站上亞洲舞台,27歲更進一步站上世界樂壇,她是第一位在美國林肯中心開唱的華人,經過大場面的洗禮,全方位的魅力,讓同年代藝人都望塵莫及。

即使已經是超級巨星,但她沒有架子,親和力十足,尤其一講到勞軍,她更是跑第一。天天:「很多大膽、二膽沒有人要去的地方,然後她也不會讓你知道,她就去唱了,然後唱完之後她還捐錢,她不是捐錢是撒錢,讓大家弟兄吃得飽一點。」

鄧麗君(演唱歌曲):「我有了你在前哨保護我。」

不但沒領一毛唱酬,她還自備加菜金,外表柔弱卻是豪氣干雲,尤其處處為人著想,為她贏得好人緣,聽說有次她拍電視專輯,結果最後製作費用超支6萬元,她不想劇組的人被罵,還自掏腰包來補貼。

然而她的演藝事業,也不是全然一帆風順,從香港轉進日本,首張專輯成績並不理想,從第二張唱片開始,她轉變形象走知性路線,果真「空港」不到一個月,就擠上日本流行榜前15名,總量突破70萬張,她在日本還創下全日本有線放送大賞三連霸的紀錄。主持人:「Teresa鄧,非常恭喜你。」

3度參加紅白歌唱大賽她是在日本發展最成功的外國歌手之一,那時台灣與日本已經沒有邦交,但鄧麗君的歌聲,卻是最好的外交使者,她也常常利用演唱會,表達對故鄉的思念,這首歌,是她演唱會的必唱取曲。鄧麗君(演唱歌曲):「梅花梅花滿天下,有土地就有它。」

一個藝人可以在自己的演藝事業上登峰造極,但不見得能擁有影響力,但鄧麗君輕柔的歌聲,比飛彈還利,穿越銅牆鐵壁,在那大陸還被禁錮的年代,她的音樂,是鐵幕中人們的精神糧食,兩岸開放探親後,她的卡帶,是化解尷尬、開啟話題、團聚親情的共同記憶。

鄧麗君:「希望有一天可以去大陸,去開個演唱會也不錯,可是現在沒有,沒有什麼,沒多大興趣,我會等你們一塊去。」

她很清楚那是多大的市場,她卻表明大陸沒有民主的一天,她不會到中國大陸去,你會說那是大時代的環境使然,但身為火紅巨星的她,從不懼怕表態,對她來說,愛國沒有模糊的空間,大是大非存在在她心中,也在她的歌聲話語當中。

鄧麗君:「親愛的大陸同胞們,你們好,我是鄧麗君,我現在來到金門的廣播站,向大陸沿海的同胞們廣播,我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是,我很高興能夠站在自由祖國的第一前線,金門。」

鄧長安:「對方啊,用那個砲宣彈來攻擊她,上面寫著一些不好聽的字句,用砲彈打到金門這邊來。」

傳聞也因為她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讓她之後多半生活在海外,1989年天安門事件爆發,鄧麗君仍不顧周遭人勸阻,在香港跑馬地50萬人聲援,六四天安門活動中獻聲。鄧麗君(演唱歌曲):「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

自此之後,她離開香港去了法國巴黎,但只要有勞軍的邀約,總是能打動她的心,就連在過世前不久,她的三哥打電話給人在清邁的她,邀她去勞軍,她還欣然同意,只是跟哥哥說,她最近不太舒服,希望能好好調養一陣子,要大家等她回來。

央視新聞畫面:「1995年的5月10日,鄧麗君第一次出現在中央電視台的新聞節目中,但觀眾們看到的,卻是她的噩耗。」

一路封殺她的央視,第一次播出她的新聞,沒想到就是她在泰國猝逝的消息,鄧麗君終於回到家,回到她的故鄉,一生在外演唱漂泊闖蕩,她的歌聲療癒了很多人,卻沒辦法在氣喘發作的緊急時刻治癒自己,她圓潤的嗓音,卻沒能夠圓滿自己的人生。

鄧麗君:「我又要走了,有時後我就是要這樣,來去匆匆的,不過只要相聚的時刻,你們和我同樣的開心,那麼時間長短也不重要吧,對不對!」

鄧麗君:「親愛的,我走了,也許會走得很遠很遠,祝福你。」

她是第一個棺木被覆蓋國旗的藝人,她的追悼會有世界各地、共4百多位記者來採訪。天天:「很多人都是含著眼淚去採訪她的,其實你叫我現在去講,那種感覺都還在。」

鄧長安:「一位老先生抱著我說,鄧麗君影響我們三代,他自己70幾歲,他兒子40幾,他孫女20幾,也是唱她的歌,影響三代人。」

高凌風:「她就是一個天下派下來的一個天使,她帶來好聽的歌,把兩岸的文化透過她的歌聲,開啟了一扇門。」

歌曲「星願」:「天涯人,悲歡皆夢,寂寞路,知己難逢。」

有人問過這麼個問題,在當今忙忙碌碌的生活當中,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願意停下來,悼念一位歌手,也許每個人新中的答案都不同,因為她是偉大的華人歌手,又或是因為她的音樂無遠弗屆,就連大陸第一顆繞月探測衛星嫦娥一號升空時,大陸科學家攜帶的,都是鄧麗君的「但願人長久」。

這些都是屬於可以被標記的偉大成就,但其實當你聽到她的歌,響起那時候的生活片段也才知道她的影響力,是因為她已經成為很多人生命記憶的一部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鄧麗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9

0.0429

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