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師高齡」堅守第一線 傳承醫術!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2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2 23:07

台灣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愈來愈多,醫師普遍高齡, 但在醫術升到教授醫師,因為過經驗與豐富研究,因此容易較獲得更多民眾信任,往往在各大醫學中心,名醫門診總是1號難求!TVBS實際了解這樣半夜不睡覺情況,排隊抽號碼牌情況,帶您來看看高醫一般及消化系外科教授李金德,今年68歲,他為了要指導年輕醫師只能在第一線堅守岡位,另外「骨肉癌權威教授」也就是北榮副院長陳威明,他為了傳承醫術仍在第一線看門診持續開刀醫治病患。

圖/TVBS

 
天還沒有亮南部這間醫學中心領號碼牌前方,排隊區地面出現了不可思議奇觀,礦泉水、面紙、水壺、廣告傳單、車鑰匙甚至是眼鏡盒,可以用來辨識的物品都出現了,而搶到第1順位抽號碼牌民眾,在紙上寫1做記號,就是因為民眾擔心掛不到號,想掛名醫看診半夜不睡覺就等這一刻。

排隊民眾:「謝謝..謝謝。」

拿到號碼牌的阿公阿嬤鬆了一口氣。
 
 
排隊民眾:「每天幾乎都是這樣子。」

我早上差不多4點就來,還排100多號,這樣現象在另外一間醫院也出現了。

排隊民眾:「他(名醫)比較厲害,我們就會比較放心。」

排隊民眾:「名醫還是很多人會嚮往,想掛名醫的門診,對啊!比較厲害。」

就是這觀念,教授級名醫門診天天爆滿。

中山附醫副院長曾志仁:「我們可以把瘤切掉,用腹腔鏡微創的方式,這是非常安全,而且肚子傷口都很漂亮。」

國內婦癌權威,今年60歲曾志仁從醫至今30年。

 
中山附醫副院長曾志仁:「我們很大的斷層,我們要對面那些(年紀)很輕很輕,告訴他子宮頸癌要怎麼開刀,女性癌症越來越多了,能夠好好照顧台灣女性健康的這些人,要等到我75歲才有辦法交棒了。」

和曾志仁同樣憂心還有他。

高醫一般及消化系外科教授李金德:「我現在也是年紀有點高了,可是我還是覺得說可以的話, 我還是盡量用我的專長替病人治療他們的疾病。」

李金德醫師68歲堅持站在第一線 ,即便手術難度高,他堅持從實務中讓年輕醫師學習。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這台刀正在進行消化系外科胰臟手術,經驗豐富的醫師他可以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看得到細微的血管進行胰臟切除 ,增加手術成功率。」
 

高醫一般及消化系外科教授李金德:「坦白講我真的很怕,這個傳承斷掉,斷掉的話我想就很麻煩了,即使是一個很小的盲腸發炎可能就找不到人開(刀),這個時候就很慘了。」

北榮副院長陳威明:「我覺得有一天我會老,我希望我就跟他們講說,你一定要做得比我好,你如果做得沒有比我好你是對不起我 ,所以你要傳承要相信他們,你要給他,你要給他機會 ,你要讓他們有機會學習成長。」

北榮副院長陳威明國際骨肉癌權威專家,同時也是陽明大學醫學院副院長,過去指導年輕醫師超過千人, 有感於現在許多教授級醫師,為了傳承醫術仍在第一線門診開刀。

而目前全台執業醫師年齡,其中60至69歲部分,2015年5765人,隔年人數攀升到6240人,2017年微幅下滑到6180人,進一步分析全台2017年執業醫師人數為4萬6千452人,其中醫師年齡50至59歲占23%、60至69歲占13%、70至79歲也有4% 。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 :「社會在老化我們的醫師也在老化,所以的話這些老醫師我們其實也可以利用他們的這個,也許發展一些兼職的人力,這也可以解決一些的問題。」

孕婦:「就會擔心自己以後沒有辦法,有好的醫生可以接生,我也會覺得就是教授級比較有經驗,所以他才有辦法升到教授。」

採訪結束後醫護人員將產婦,推進開刀房 一切準備就緒。

醫師洪泰和vs.醫師謝燦堂:「差不多4千(公克)。」

這時負責接生醫師謝燦堂 與洪泰和,快步前往產房進行接生任務。

護理師vs.產婦:「今天做什麼手術 ,剖腹。」

爸爸站在一旁 ,開心地紀錄寶貝兒子誕生。

圖/TVBS

台北長庚醫院院長謝燦堂 :「有聽到他在哭了喔 ,恭喜喔男娃娃。」

台北長庚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當你順利把寶寶生下來之後,產婦跟家屬感謝你那種表情,跟那種心情會覺得你所有努力都值得的。」

台北長庚醫院院長謝燦堂:「衝進開刀房那個剎那小孩子剛好出來,然後等了一下就聽到小孩子那個哭聲,那你整個人就放輕鬆了。」

台北長庚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在接生過程當中又常常有些突發狀況發生,所以你必須立刻做當下醫療處理,可能又有潛在的醫療糾紛,這也常常是許多年輕醫打退堂鼓的原因。」

好不容易訓練好的醫師可以獨當一面,最後卻選擇離開,初衷與現實互相拔河,傳承談何容易 。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荒‧五大皆空

#醫師#高齡#醫術#傳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700

0.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