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桃機免稅店競標 土洋大戰爭百億商機

記者 羅士朋 / 攝影 黃琲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7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2 06:45

台灣免稅店市場誘人,近期將投標的桃園國際機場二航廈C、D區,也吸引國內外大廠搶進,眼看8月底的最後營運期將至,這場土洋經營權大戰最終結果如何?引發各界關注。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桃園機場免稅店的年營業額,可達百億元,經營權標案,不僅國外的業者搶進,國內的業者也已經蓄勢待發。根據了解,目前有意競標的廠商已經超過十家,堪稱史上最激烈的一次競標。」

人潮滾錢潮,可以說是機場免稅店的最佳寫照。以桃機二航廈來說,每年旅客高達2000多萬人次,龐大人流能創造年收百億元的驚人商機,更讓免稅店的經營權炙手可熱。

桃園市港合一協會理事長陳韜:「毛利保守的有人講4成,其他公司是6成,所以說你自己大概算一下,如果講保守估計2000億的話,它的6成基本上是1200億的一個毛利,現在有2家,大概是寡占,所以說是國家的一個稀有資源,基本上我想很多國家的機場免稅店,基本上都是分配給國內的公司,它並沒有做一個國際標。」

 
圖/TVBS

目前得知,有意競標的廠商除了現有的經營者昇恆昌、采盟互別苗頭,據傳富邦、微風、新光三越、誠品也在評估,統一、新東陽、義美、台酒也有興趣,陸資海航集團、韓國樂天、新世界等業者更是來勢洶洶!

中華科大航服系教授李彌:「因為它標案那麼高,標商要把錢賺回來並不是那麼容易,國外也有標商標了以後他放棄了,如果我們政府介入的時候,價格是考慮因素之一,而不是全部的因素。」

目前二航廈免稅店權利金抽成為18%到19%低於鄰近國家,從現有合約來看,二航廈免稅店的招標規劃分為C、D兩區,分別由昇恆昌、采盟經營,初步規劃兩區招標案採ROT案方式辦理,得標者最長可經營15年,預估15年營業額至少1500億,多則上看4000億元,也衍生出權利金爭議。

中華科大航服系教授李彌:「這一次就算沒有國外廠商,光是台灣的廠商就夠多了,顯然光是台灣的廠商競爭,他們也要計算成本,你要不要訂一個最高的金額,只要最高金額超過這個金額,我們就看大家的這個服務品質,是不是符合桃園機場公司的需求。」

圖/TVBS

然而,免稅店營運不只要考量帳面上的商業利益,買賣過程中人手一袋「台灣味」,更是無形珍貴的文化資產。

桃園市港市合一協會理事長陳韜:「如果我們讓國際的廠商來經營的話,那我們桃園機場免稅店應該看不到特色,跟香港、新加坡、韓國與其他國家相比,基本上就是一樣,我們把這麼珍貴的一個寡占權讓國外業者經營,如果並沒有達到我們扶持本國廠商,特別是推廣台灣精品的一個機會,我想這是非常遺憾的。」

 
健行科大國企系系主任莊育詩:「比如說我們像到日本或者是韓國,或者是說到美國的各個國際機場,他們免稅商店幾乎都是自己的本土產業在做經營,免稅商店應該是以站在消費者立場,以及國家對文化傳承上面的一個宣傳。」

機場公司原定,今年3月底完成重新招商4月簽約,但眼看8月底的最後營運期將至,招標案的簽約時程還是懸而未決,這場經營權大戰最後花落誰家?也成為外界目光焦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場#免稅店#招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9

0.1936

0.3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