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泳池溪河邊溺水案多 牢記救溺5步防溺10招


發佈時間:2018/05/07 16: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7 16:3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5月汛期至加上氣溫攀升,台北市消防局今天指出,北市近5年溺水案件有逾8成是發生於泳池和溪河邊,提醒民眾學好防溺10招,並依「叫、叫、伸、拋、划」救溺5步進行救援。

消防局今天發布新聞表示,夏天腳步接近,戲水人數也明顯增加,為因應戲水季節來臨,已開始加強各項水域安全預防宣導工作,並提醒民眾消暑戲水應選擇有救生人員值勤的場地。

 

根據消防局統計資料指出,北市近5年共有32件溺水案件,最常發生溺水地點為泳池及溪河邊,兩者合計高達87.5%,且會游泳而溺水者略高於不會游泳者。

消防局整備應變科技士孫宇樓告訴中央社記者說,近5年泳池溺水案共計17件、占53.125%,2死、15人獲救;溪河邊溺水案為11件、占34.375%,3死8獲救,發生地多為基隆河為主。

孫宇樓表示,北市逾9成民眾都是去泳池戲水,母數占比大,相對溺水案也較多,但有救生人員值勤也使得獲救比例相對高;此外,消防局每年6至9月也和義消及紅十字會合作,於外雙溪派員駐點,有效減少意外發生。
 

消防局提醒,任何水域皆有風險,若民眾看到有人溺水時,絕不可貿然下水救人,應謹記救溺5步「叫、叫、伸、拋、划」。依序為先呼「叫」119;大聲呼「叫」尋求協助;利用竹竿、樹枝等延「伸」物;「拋」送球、繩、瓶等漂浮物和利用船、救生圈、浮木等大型浮具「划」過去。

另,戲水民眾也應學好防溺10招,包括戲水地點合法且有救生設備和人員;避免危險行為和跳水;留心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勿落單且要注意同伴狀況位置;下水前要暖身,且不要穿牛仔褲下水。

以及,不可在水中嬉鬧惡作劇;身體狀況不佳勿戲水;勿長期浸泡水中以防失溫;氣候不佳時勿戲水;加強游泳漂浮技術,若落水應保持冷靜放鬆。

消防局表示,外界常認為溺水者都不會游泳,但統計資料顯示會游泳而溺水者,其實略高於不會游泳者,提醒民眾勿恃游泳能力而逞強,飯後、酒後或身體疲憊時都應避免從事水域遊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汛期#溺水#戲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658

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