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烈火吞噬5英雄 揭敬鵬惡火害命內幕


發佈時間:2018/05/06 09: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6 09:03

【鏡週刊報導】 惡火噬英雄!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廠4月28日晚間驚傳火警,導致5消防員殉職、1重傷、2移工死亡。本刊發現,這起悲劇不只是單純的意外,案發現場因為敬鵬員工提供錯誤訊息,加上未依規定擺放大樓結構圖,導致消防員誤踩死亡禁區無辜枉死。這樣的結果,讓罹難者的家屬難以接受,期盼能盡早公布調查真相,還家屬一個公道。
 

4月29日下午,敬鵬公司董事長黃維金率領多名幹部至殉職消防員聯合靈堂上香,罹難家屬的激動情緒又因黃維金的到來而再次沸騰,有人難忍淚水,也有人數度想衝向前但被慈濟師姐勸住,因為在許多家屬心中,敬鵬就是害他們至親慘死火海的罪魁禍首。

 

悲劇發生在28日晚間9點26分,消防人員接獲敬鵬失火報案後,僅花4分鐘就趕到現場,工廠員工告知廠區內尚有人員未撤出,平鎮分隊小隊長李翰霖、埔心分隊小隊長游曜陽,立即帶著游博瑜、余佳昇、林伯庭、林尉熙、呂宗郁等5名隊員衝進火海救人。

消防員進去時發現只有濃煙未見火舌,在進入火場的前10分鐘,現場消防員還有回報位置和狀況,不久,廠區傳出爆炸聲,火勢隨即轉大,現場指揮官桃園消防局第四大隊組長陳宏銓立即命令撤退,卻為時已晚。

議員質疑 敬鵬員工亂指揮
 

據了解,帶隊的小隊長游曜陽二度回答收到撤退指令,但十多分鐘過去,仍未看到7名兄弟撤出的身影,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現場人員的心也越來越沉,他們發現同袍受困後,立即射水線讓火場降溫,並派遣人員進去尋找。

即使知道火場是九死一生的危險環境,廠外的消防員仍自告奮勇入內搜救,卻發現6名隊員遭2樓崩塌掉落的大型機具壓住,唯一沒被壓住的呂宗郁遭拉出後,前來救援的隊員耐著近600度的高溫輪流進出,鋸開同仁身上的機具,隔1小時救出林伯庭,3個半小時後才救出最後一名消防員李翰霖,但其中5名消防員因氧氣耗盡而窒息身亡,搜救人員只能眼睜睜看著同仁斷氣。

「貿然衝進去,根本就是去送死。」不願具名的現場消防人員表示,敬鵬工廠內存放2,400公升柴油和大量強酸鹼物質,雖然都有依規定登記,但消防隊員衝進火海前沒有收到相關訊息,沒看過平面圖,更不知道危險物品的存放位置。

現場指揮官頂著「有人不救會被罵」的壓力,連熱顯像儀都沒掃就讓人員進去,消防大隊組長又未盡到指揮調度的責任,現場分隊各忙各的,最後才導致這場悲劇,桃園市議員黃敬平更質疑敬鵬員工亂指揮惹禍。

「他們的犧牲難道不冤枉?」黃敬平說,失聯移工的遺體和消防人員失事位置根本在不同棟,廠房位置圖直到大火後近4小時才送來,消防員失聯超過5小時,敬鵬管理外勞的舍監才到場,告知現場警消失聯外勞是在隔壁棟的4樓鐵皮宿舍。

黃敬平表示,敬鵬舍監在現場說溜嘴,提到敬鵬公司有五百多名外勞,因為沒錢、沒空間,所以火場旁的4樓鐵皮宿舍平時有二百多名外勞居住,宛如「坐牢」的空間讓他難以相信,要求桃園市府該徹底調查敬鵬的責任疏失。

違規大戶 工安遭罰沒在怕
 

敬鵬自1979年成立,是全球車用印刷電路板大廠。敬鵬主管赴靈堂時曾在媒體前表示,相關安檢和勞檢都通過規定,但敬鵬其實早就是違規大戶,前年底曾因廢液外漏,導致蘆竹營盤溪被染成「藍色多瑙河」遭環保局開罰,敬鵬同時也是工安違規大戶。

據了解,敬鵬在過去2年曾違法15次,包括員工在工作時沒適當防護具、化學設備管路維修未將閥等加鎖、廠內廢水廠走道開口邊緣未設置適當強度護欄等。更因員工超時加班、加班費沒給足或未讓員工適當休假,在3年內遭勞工局開罰九次。

悲劇發生後的隔日下午,黃維金至靈堂向家屬致哀並致贈慰問金,但看到裝著錢的紙袋,大多數的家屬猶豫許久遲遲不想收,更有殉職消防員的母親哭著大喊:「我不要錢,請還我兒子。」心碎的哀鳴令在場的人都為之動容。

這些家屬要的不是錢,而是一個公道。林伯庭的舅舅強忍哽咽,向黃維金質疑現場是否擺有危險物品而未告知,又是否因其他疏失而導致這場悲劇,將來該如何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但對於家屬質疑,黃維金只回答「會配合調查」,請家屬節哀後便被敬鵬公司主管帶離現場,沒有一句道歉也讓家屬難以接受。

家屬招魂 哀慟狂吼為什麼
 

最令家屬和打火弟兄們揪心的是,回到位於桃園平鎮工業二路的敬鵬工廠火災現場招魂時,廠房內仍因悶燒未止而持續冒出黑煙,伴隨著刺鼻的化學物品燃燒氣味,讓殉職者親友憶起自己家人在這樣惡劣環境中救人,卻喪失自己寶貴的性命,心中更為憤怒不捨。

在道士逐一呼喚殉職者名字後,便伴隨著家屬眼淚喊上一聲:「回家了!」其中有殉職者的年輕親友,因耐不住情緒朝著失事的火場五樓狂吼:「為什麼!」不禁令人鼻酸。現場還有多名打火弟兄,面對如此場面不知是疲憊還是哀戚,於招魂時癱坐現場,仰望濃濃黑煙不發一語。看完整內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延伸閱讀
【敬鵬惡火】2300度高溫下證據全燒光 火場調查恐懸案
【敬鵬惡火】預知有災情?大火前一日有人大量拋售敬鵬股票
【敬鵬惡火】殉難英雄游博瑜 再也等不到的婚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敬鵬#消防員#殉職#罹難#結構圖#黃維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9

0.0991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