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拔管綠營第1人! 謝長廷開砲:保障大學自治有必要


發佈時間:2018/05/03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3 18:57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針對外界「拔管」引發各界爭議,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從他選上立委後就支持學運和大學改革促進會的主張,認為大學自治在憲法上沒有直接明文「但保障大學自治是絕對必要的」。

謝長廷日前在臉書發文,開頭就先以「京大事件」為例,表示當時京都帝大的刑法教授瀧川幸辰因其著作思想開放,遭政府指為左傾被迫停職,法學院31位老師為表抗議也跟進提出辭職,最後17名教授也因此退職。表示自己在日本留學時,對這些前輩感到敬佩和驕傲,1983年在東吳大學政治系任教的黃爾璇遭解聘兩起事件談起,當時還期待京大事件會不會在台灣上演,可惜沒有人敢跟進,據說倒是不少人搶他空下來的缺,讓他深感以制度保障學術自由的迫切。

 

後來謝長廷選上了立委,就支持學運和大學改革促進會的主張,領銜提出大學法修正草案,在條文中明示大學自治的原則。他認為,如何避免藉故侵害憲法上的學術自由?如何避免濫用自治而傷害大學公共性?實務上必須依頼彼此的自制和自律。若將好不容易爭取到大學自治的理念共識也有落實理念的法律,那麼再來救事實踐相關人士對大學的公共性和自主性有責任感和使命感,並自覺自律自制地運行,才能慢慢形成優美的傳統。這並不是以政治立場為出發點的爭辯可以達成的。

對此有網友認為,似乎現在變成各說各話,讓人民無所適從其實政府最該起負責,不要使得台灣所有的爭議到最後都演變成為意識型態與政黨之爭,也有人表示「事理清晰,依法辦理,即就可處理的事,就因為在野的愛鬧事,在朝的怕管事,處理延宕,徒增紛擾。」還有網友對謝長廷喊話要他不要看民進黨在這樣自取滅亡下去了。

實習編輯/簡楷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拔管#爭議#謝長廷#大學#論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32

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