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9年紀錄片 「同班同學」感動人心

記者 侯力元 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5/02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如何體驗生命的美好?有人說從學習接納和扶持開始!新竹教育大學一名特教系教授吳淑美,花了19年的時間,拍攝一部50分鐘的紀錄片,片名叫做「同班同學」,當中描述一名身障特殊生和一般學生在「融合實驗班」中,共同上課的生活點滴,平實加上富含教育意義的劇情,今年3月,在美國放映時座無虛席,感動人心,紀錄片紅回台灣後,新竹市政府安排特映,會後也邀情拍攝這部片的吳淑美教授,分享她的教學經驗。

「同班同學」劇情:「瑞妤,比姿勢,比姿勢。」

中間的小女孩,是患有聽障、過動兒的洪瑞妤,最右邊這位,是罹患唐氏症的蕭宇欣,他們和正常的小孩,從幼稚園到國小都同班,影片跨越19年的時空,為的是要證明,讀融合班的正常小孩,不會變笨。

片中戴眼鏡的吳晉暄,接受12年的融合教育,後來考上竹中、輔大,而這位穿著白袍的郭思妤,接受9年的融合教育,更是考上台灣大學。「同班同學」劇情郭思妤:「(他們自己)對這個世界來說,或許是一個特異存在,但對他們來說,這一點都沒有關係。」

片長50分鐘,但可是新竹教育大學吳淑美教授,花了19年的時間,用4部V8拍了上千卷的影片,再像寫日記般將每個細節記錄在本子裡,雖然沒有經過專業攝影訓練,但拍出來的影像,卻能真誠打動人心。

23年前,吳淑美在新竹師院,率先開辦融合實驗幼稚園,但很多正常小孩的父母,根本不敢讓小孩和身心障礙者一起唸書,吳淑美索性將自己的小孩,也就是吳晉暄,進入融合班唸書,要化解外界的所有疑慮。新竹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吳淑美:「給大家看的是比較人生光明面,不要認為說特殊孩子就是可憐,而是說,我覺得這影片呈現很正向、很溫馨的一面。」

在台灣不受重視,吳淑美將紀錄片寄給美國紐約影展,今年3月公開放映,一張票12美元,150個位子,座無虛席,紅回台灣後,新竹市府下午首度在台灣放映,吳淑美用最真實的答案,告訴所有父母,和身心障礙的小孩在一起,絕對不會有問題。

◎教授吳淑美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紀錄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448

0.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