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詩人洛夫追思會 洋溢浪漫之情


發佈時間:2018/04/11 17: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1 17:5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詩人洛夫3月辭世,家人今天為他舉行追思會,會場可見洛夫親抄寫給妻子的詩《因為風的緣故》,並以他本人吟誦詩作聲開場,詩人到最後一刻都讓眾人記著他的浪漫之情。

洛夫3月19日辭世,享壽91歲。今天的追思會現場有總統蔡英文頒發的褒揚令,文化部長鄭麗君親往鞠躬,並向洛夫遺孀陳瓊芳致意。

 

追思會以洛夫兒女向父親告別的口吻敘述,以前不明白父親是為興趣、還是工作的理由,一頭栽進寫詩。後來全家也慣於營造安靜的環境讓父親寫詩,進而成為凝聚全家的力量。

本名莫洛夫,洛夫的兒子莫凡為父親的詩作《因為風的緣故》譜曲。公祭前,依洛夫遺願,先播放他本人吟誦《因為風的緣故》,這首詩是他於1981年寫給太太陳瓊芳。會場背景即是洛夫以書法抄寫這首詩的詩句,全場文友看著照片中手持詩集的洛夫,感受他對詩、對妻子的愛。

出生在湖南的洛夫,1959年到金門服役,當時金門位處兩岸對峙的前方,洛夫在太武山武揚坑道裡寫出成名作《石室之死亡》;金門停留期間,認識陳瓊芳,成了金門女婿。
 

金門縣文化局長呂坤和、金門大學及金門中學同學會多名代表今天來參加追思會。

文學界眾多文友來送洛夫最後一程,文訊總編輯封德屏、出版洛夫生前最後詩集《昨日之蛇》的遠景出版社負責人葉麗晴、及隱地、張默、管管、辛牧、蕭蕭、張騰蛟、張拓蕪、向明等詩人作家及書畫家杜忠誥;以及和碩董事長童子賢都到場致意。

鄭麗君上個月哀悼洛夫辭世時曾表示,洛夫是台灣現代詩的領航人,其語言表現與技巧實驗對於台灣現代詩的發展影響深遠。

洛夫詩作早期受存在主義與超現實主義啟迪,意象繁複濃烈,節奏明快多變,語言奇詭冷肅;後期詩風蛻變,作品表現手法魔幻,因而被稱為「詩魔」。曾獲吳三連文藝獎、中山文藝創作獎、國家文藝獎等。

著有《靈河》、《石室之死亡》、《無岸之河》、《漂木》等30多部詩集,另有7部散文集、5部評論集和其他譯著。1999年《魔歌》被評選為台灣文學經典之一,作品翻譯成英、法、日、韓、荷蘭、瑞典等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詩魔#洛夫#追思會#因為風的緣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765

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