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色列「奈米眼藥水」 未來矯正視力新選擇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0 21:5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矯正近視、遠視等視力問題除了戴眼鏡和進行雷射手術,以色列科學家還研發出新的選項,以一款名為「奈米眼藥水」的溶液滴入眼睛,輔助角膜調節光線的折射,研究團隊力拚2年內上市。

示意圖/TVBS

 
想要擺脫近視、遠視和散光等視力困擾一般人通常會戴眼鏡、或是進行雷射手術,現在以色列科學家正在研發一款「奈米眼藥水」(nanodrops),或許能成為矯正視力的新選擇!

奈米眼藥水研發團隊薩瑪加醫師:「並非像戴眼鏡、隱形眼鏡或是雷射手術那樣改變角膜形狀,而是修正角膜上的折射率,所以我們可以利用光線,並且以改變軌跡的方式讓所有光線聚焦。」

簡單來說「奈米眼藥水」能夠輔助角膜調節光線的折射,以達到矯正「屈光不正」(Refraction Error)所造成視力問題,而這種新矯正方式使用者在家就能進行,而且只需要3個步驟。

 
奈米眼藥水研發團隊薩瑪加醫師:「第一你先在家替自己驗光,用任何手機應用程式都可以,現在市面上都找的到。第二你知道近視度數之後,就可以在家進行矯正,利用一個小型裝置裡面有微型雷射,可以刻印出光學圖案,它能印在你的角膜表面上,就像為奈米粒子開啟一道大門,這樣奈米粒子就可以在光學圖案上發揮作用。」

研究團隊解釋,在角膜表面雷射淺層圖案所需時間不用一秒鐘,也不會產生疼痛感,滴入含有特殊奈米粒子的眼藥水後就能改變光線折射,進而改善視力。

以色列巴伊蘭大學教授札拉維斯基:「這個方式非常簡單並且適合每個人,無論他的角膜厚薄、他多大年紀、或是他有什麼視力問題。」

這項矯正視力的技術目前在豬隻身上實驗成功,下一步會展開兔子實驗以及推展人體臨床實驗,研究團隊力拚2年之內上市,而在這之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去年底首度核准的一項基因療法,已經為遺傳性視網膜疾病患者帶來福音。

萊伯氏先天性黑蒙症患者侯根:「這只是一開始,我是第一個接受非臨床試驗治療的人,以後還會有更多人。」

今年13歲的美國男童侯根患有萊伯氏先天性黑蒙症(leber congenital amaurosis),這種病是由RPE65基因突變導致,病患通常在孩童時期就有嚴重的視覺障礙,並且隨著年齡增長視力逐漸退化最終完全失明。

萊伯氏先天性黑蒙症患者侯根:「我晚上看東西很困難,大概傍晚6點左右我就會到室內,室外我什麼都看不到。」

 
全美大約有1千到2千人被診斷出罹患這種疾病,原本宣告無藥可醫,但是現在可藉由基因療法獲得改善!醫生把實驗室合成的正常RPE65基因序列,透過病毒載體用微型針管注射到侯根的眼睛裡,取代原本的缺陷基因。

美國麻州眼科醫師柯曼德:「透過這個非常細小的管子,尖端尺寸如同人類髮絲一樣,我們注入3滴溶液,這個對很多病患來說真的是奇蹟。」

只是這項療程有很高的門檻,為了讓雙眼看到「奇蹟」手術的費用要85萬美元、換算台幣超過2千5百萬元!

萊伯氏先天性黑蒙症患者侯根:「我同學都說『噢,看這個,噢,看那個!』,但是我什麼都看不到,真的讓我很沮喪。」

侯根母親:「我只是希望,現在接受治療能夠讓他享受快樂的生活,如同其他13歲孩子一樣。」

 
儘管侯根的世界變得明亮,但改善的幅度有多大還有待時間觀察,無論如何隨著新療法批准使用,也彷彿為眼疾患者在黑暗中點亮明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矯正#視力#奈米眼藥水#眼藥水#角膜#折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899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