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餵5歲以下幼童吃堅果 塞住支氣管恐致命


發佈時間:2018/04/10 17: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0 17:4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許多人愛吃堅果和花生,但醫生呼籲千萬別餵5歲以下幼童吃;長庚醫院表示,截至3月,已收治3名幼童因吃了堅果及花生,導致支氣管阻塞、肺部塌陷,差點送命。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婉妮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根據美國統計,呼吸道異物阻塞高居兒童意外死亡原因第5名。

 

林口長庚醫院15年來統計也發現,12歲以下兒童因氣管異物阻塞,必須施行硬式支氣管鏡手術取出異物的病例共有113人,病患平均年齡為2.2歲,男孩較女孩發生機率高,高達90%是核果、種子類食物。

林婉妮說,兒童呼吸道阻塞物早年以果凍為主,經多年宣導已明顯減少,但堅果、花生、瓜子類食物嗆食意外事件仍居高不下,尤其每年12月至3月節慶活動多,食用零食或是嬉鬧中進食造成嗆食的機率更高。

很多爸媽不解,孩子以前吃花生、堅果都好好的,而且花生這麼小顆,怎麼可能阻塞氣管。
 

林婉妮解釋,5歲以下孩童因咀嚼功能發育不完全,加上孩子的支氣管像吸管一樣細,異物嗆入機率較高,而且孩子咽喉神經反射較不敏感,不僅咳嗽反射較成人遲鈍、語言表達不清,異物經常阻塞到發生慢性肺部感染才被發現。

林婉妮說,異物嗆入支氣管的症狀和感冒類似,有時也會咳不停或氣喘,當家中孩子出現這些症狀,就醫治療超過2週也不見好轉,就應警覺是異物掉進支氣管引起發炎,嚴重恐演變成膿胸、敗血症等致命疾病。

為何只有堅果類食物容易阻塞呼吸道,台北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辛立仁說,孩子在吃米飯時同樣嗆入支氣管造成阻塞,但米飯會融化變成痰,最後咳出來,但是堅果類不容易融化,另外像是小的蠟筆、筆蓋、彈珠都是常見被孩子吞下肚的異物。

一旦支氣管塞住,醫療團隊會先以軟式支氣管鏡或斷層掃描進行檢查,隨後再以硬式支氣管鏡手術取出異物,辛立仁說,硬式支氣管鏡是一條長條空心管,經由口腔直達氣管和支氣管,除了可能造成口唇挫傷,也有氣管破裂、氣胸、缺氧休克危險性,術後也有後續肺部感染或肺塌陷風險,對孩童來說屬於高風險手術。

「別為一顆花生發生憾事。」辛立仁呼籲父母,不要餵食5歲以下幼兒吃果乾、堅果和種子類零食,也要教育孩子不要在吃飯時說話、奔跑走動、嬉笑玩耍,一旦發現孩子嗆食甚至有堵塞氣道的現象,家長必須保持鎮靜,避免孩子哭鬧、加重病情,並儘速至醫院求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孩童#堅果#花生#氣管#嗆食#堵塞#咀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665

0.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