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猶冷戰再起 西方逾20國挺英驅逐俄使節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7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7 20: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涉嫌在英國毒殺間諜案所引發的外交風波不斷擴大升溫,在英國宣布驅逐23名俄國使節後,美國宣布也要驅逐60名俄籍外交人員,數目逼近英國的三倍,而且關閉在西雅圖的俄國領事館,其他友邦包括德法在內20國也都跟進,要俄羅斯外交官打包回府,英國首相梅伊表示,這是史上最大規模集體驅逐俄國情報官員的行動,充分展現西方國家團結一致,但克里姆林宮表示將進行外交報復,整個對立的情勢猶如冷戰再起。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國外交官躲避媒體快速上車離開駐美外交機構,因為美國總統川普決定力挺英國,強烈回應俄羅斯涉嫌毒害間諜案,宣布驅逐全美60名俄籍外交人員,當中12人被踢出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其他分佈在全美俄國使館的48人也必須打包回俄羅斯。

CNN記者:「很多人其實很驚訝,很多美國友邦認為美國可能驅逐的外交官人數可能會和英國的23人差不多,但卻讓人出乎意料,我們看到川普政權今早驅逐的人數是英國的3倍,領先全球。」

而在西雅圖的俄國領事館直接被下令關閉,原因是太接近美國潛艇基地以及敏感的核武設施,這一次大幅削弱俄國駐美大使人數達全體的13%,另一方面也是在降低俄羅斯在美國的間諜活動。

 
軍事外交分析師科比:「我覺得總統做了很好的決定,我們樂見其成,這傳遞了兩個強烈的訊息給普欽,其中之一就是我們會要你為犯行負責,第二是你無法在西方繼續分化製造混亂。」

但川普的這一招還是出乎各界意料,因為前一陣子才不顧幕僚建議,公開祝賀普欽四連任俄羅斯總統,政策的大轉彎和兩位關鍵人物有關,一位是鷹派的新國務卿蓬佩奧(MikePompeo),而另外一位是新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兩人不論是對伊朗或北韓態度都相當強硬。

時任外交評論員約翰波頓:「我相信剩下唯一的外交選項,就是終結北韓政權。」

而其他友邦和北約成員隨後跟進,包括德法在內高達20國也驅除了俄羅斯外交使節,根據英國首相梅伊表示,這是史上最大規模、集體驅逐俄國情報官員的行動,這充分了展現各國的團結。

英國首相梅伊:「我們一起傳遞一個訊息,決不容忍俄羅斯繼續試圖藐視國際法,破壞我們的(民主)價值。」

在面對西方統一陣線,俄羅斯大使表示將要以同樣手段進行外交報復,已經在網路上發起民意調查,徵詢國民要關閉哪一間美國領事館。

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美國這一步走的很糟,我相信有一天他們會了解這犯下嚴重的錯誤。」

 
其實前俄羅斯間諜斯克里帕爾和女兒在英國被神經毒毒害,還可能是一起連環事件,因為現在爆出事發前三週,一名前資深蘇聯特工「卡皮契科夫」也接到警告,要脅他性命可能不保。

前蘇聯特工卡皮契科夫:「我第一次接到聯絡還以為是開玩笑。」

但他連報警都懶得報,因為類似威脅並非第一次,到現在事件都經過三週英國警方還沒有聯絡他,只好訴諸媒體揭露更多秘密電話的內幕。

前蘇聯特工卡皮契科夫:「我接到一通電話,只有一個人能使用這個號碼,他還在臥底是俄國聯邦安全局的資深外勤幹員,抱歉我連暗示都不行,因為你知道的,他會因此被殺掉。」

卡皮契科夫承認為前蘇聯工作,監視並對付美國中情局,直到自己被局裡盯上要被殺害,20年前逃亡英國但後來還是洩漏了行蹤,12年前在紐西蘭旅行時被其他俄國間諜下毒幸運生還,自此展開調查,發現有數百位前俄國特工已經成為俄國政權下受害者,而總統普欽難辭其咎。

 
現在卡皮契科夫可能是英國警方破解俄國間諜案的關鍵人物,因為他知道如何使用神經毒,也準備好協助調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神經毒#間諜#普欽#卡皮契科夫#逐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763

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