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怒的地球】直擊閃電驚人威力 躲車內最安全

記者 呂青倚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4/14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0/04/14 22:37

【暴怒的地球】系列報導,今天我們要帶您來看看閃電的威力,閃電瞬間擊中的電力,往往高達1兆瓦的電力,萬一真的被擊中,根本別想活命,閃電來襲,應該躲哪裡?很多人都知道不可以躲樹下,專家要進一步告訴你,躲在密閉的汽車內,其實最安全。

地球上最強的電力,非它莫屬,瞬間擊中地面的閃電,可以傳送1兆瓦的電力,這樣的電量,足足可以供應整座城市使用。

橫跨佛州中央,就是美國發生閃電的密集區,每年每平方英哩,至少會發生50次閃電,愛釣魚的大衛,就曾被一道閃電,給當場擊中。釣魚客大衛格米爾:「釣竿你看,就剩這些了,這本是7呎長的釣竿,因為太燙了,環氧樹脂都被燒到蒸發,只留下釣竿尾端的碳纖維。」

回憶當時被閃電擊中的情況,大衛到今天還心有餘悸。大衛:「拉鍊不見了,拉鍊差點烙在我的腹部上,就是那麼燙。」

閃電讓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不過,卻有人為了目睹閃電,來到閃電發生次數居於全球之冠的非洲剛果盆地,專家靠光感測器,發現和一般雷雨,每分鐘能製造約2道閃電相比較,這裡測得的閃電,每分鐘超過60道閃光。

專家忙著研究閃電,攝影師則用相機來捕捉閃電發生的瞬間。攝影師:「1976年這是第一張,它從雲間竄出,襯上藍天和紫色的雲朵,這張同時照到很多閃電,全在同一時間,這張是2004年,快門無法打開超過一秒。」

想要拍下這一張張照片,攝影師就得冒著危險,衝到最前線。攝影師:「我又站錯地方,快門無法打開超過一秒,氣死我了,拜託你打慢一點,聽這雷聲,你聽聽,那裡又一道,真是的。」

不顧變幻莫測的閃電,隨時會被擊中的危險,攝影師冒險一搏,只為留下震撼人心的照片。攝影師:「看照到閃電通道了,真是,很棒吧!這太棒了!」

還有科學家運用高速攝影機,首度捕捉到由下往上竄的閃電,科學家推論,這是閃電使大量電荷,累積在高建物頂端,然後電荷往上跳,與上方的雲連接,才造成閃電由下往上閃的現象。科學家:「有段時間差距,先是閃電發生,然後導閃從塔頂往上衝。」

另外,研究發現,在雷雨期間,最危險的地方,其實就在樹下,因為閃電會使樹汁,變成超高溫蒸氣,讓樹木變成這個樣子。

爆炸四射的木屑,證明閃電的威力足以致命,因此專家建議,一旦閃電發生時,最安全的去處,就是躲到密閉的車輛,因為汽車的金屬車身,可以保護你的安全,為了證明這項理論,這名電力工程師,直接坐在車內,接受75萬伏特的閃電模擬器測試。電力工程施:「我沒事,理論一如預期有效,我的腳微微刺痛,因為緊張,我的手還緊握在一起。」

實驗證明,躲在車內,確實可以躲避雷擊,因為擊中汽車的電荷,永遠會沿著金屬體的表面傳導,因此只要坐在車內,不碰觸到汽車金屬,就能避免被閃電擊中。

運用各種方法,科學家們都想一探,引導閃電的路徑,但大自然的奧妙,至今卻仍像閃電破空而下一般,留下無數難解的謎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閃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5

0.0591

0.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