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憂「銳實力」 李克強:中國不走國強必霸路


發佈時間:2018/03/20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0 13:4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崛起後展現的「銳實力」引發國際憂慮。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則說,中國仍是開發中國家,即使未來強大了,也絕不走國強必霸道路;中國要的是共贏機遇,「這一點我們是清醒的」。

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午在北京閉幕,會後舉行總理記者會。

 

據中國網報導,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提問說,中國越來越多使用資本和中國市場的吸引力作為政治工具,影響他國外交政策,甚至進行某種政治滲透。外界是否應擔憂中國的崛起和戰略擴張。

李克強回答時拿中國文化做比喻,強調中國歷來主張「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希望的是和為貴。我們要維護國家的領土完整,我們絕不會也不能丟去自己的一寸土地;但我們也不會侵占別人的一寸土地,我們走的是和平發展道路。」

李克強說,中國過去在和平的國際環境下獲得發展,今後實現現代化,也需要和平國際環境。
 

他強調,中國是開發中國家,「無意搞擴張」;即使將來強大了,也不會走國強必霸的道路。

李克強進一步指出,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合作都是依市場規則、商業原則而推進;倡導「一帶一路」,也是要共商共建共享;至於對開發中國家、特別是欠發達國家的援助則屬力所能及,而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談不上政治滲透。

對於國際社會希望中國增加國際責任一事,李克強表示,「我們能承擔的是與發展中(開發中)國家地位相當的國際責任。如果把這些看成是戰略擴張的話,那就是誤讀或者是誤解了。」

他並表示,中國發展過程中還有許多困難和挑戰;「我們出訪和國際交往是為了贏得和平穩定的國際與周邊環境,為中國發展贏得更多的共贏機遇,這一點我們是清醒的。」

曾在國際關係領域提出軟實力(Soft Power)概念的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治學院前院長奈伊(JosephNye)稍早前在美國雜誌撰文說,中國會利用「軟實力」工具,行使「銳實力」(Sharp Power)的行為。

國際社會眼中的中國銳實力行為包括在各國廣建孔子學院,並藉此干涉學術自由。(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克強#國強必霸#銳實力#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729

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