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當讀稿機主播! 氣象主播彭志宇暢談圓夢路


發佈時間:2018/03/14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4 22:54
圖/TVBS
圖/TVBS

「我覺得我是個很任性的人!」彭志宇堅定地說,從高中就確定志向,想要當一名電視新聞記者,任性的做了許多自己喜歡的事。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視組的彭志宇,在大學期間參加不少培訓課程,培養自己的能力,目前在TVBS擔任氣象主播。
 
適不適合當記者? 世新課程為他解答

 
 
高中就決心要當電視記者,彭志宇認為廣電系有較多的實作課程,因此從口傳系轉入廣電系就讀。「會想當記者,但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回想起大學四年的學習生活,學校的主播龍培訓計畫替他解答了這個問題,彭志宇表示自己很幸運的在大一就順利進入培訓課程,每堂課都需要的SNG連線,讓他備感壓力,第一次的連線練習,他完全不知道該說什麼,但現在回想起,卻是讓他成為記者最紮實的基本功,也因為主播龍,讓他明白自己可以承受電視台的高壓環境。
 
廣電系的校內實習「世新午間新聞」也是影響彭志宇很深的一項課程,由學生包辦的新聞節目,從新聞採訪、播報、到製作整個節目,彭志宇都參與其中,他表示,課堂老師給予學生很大的空間去製作新聞,助教在旁協助,也因為是跟同學一同完成這個節目,讓他十分難忘。


 
 
背負記者使命 每天都是全新挑戰
 
彭志宇一畢業,就順利進入電視台工作,初當社會組記者的那段日子,「其實我覺得每天都是挫折!」對彭志宇來說,每天都是一個新的挑戰,儘管前一天採訪到地位多高的受訪者,或是做出收視率多高的新聞,每天就是一個新的開始,還是要去尋找下一個新聞主題,雖然壓力大,但這都是學習的一種。
 
彭志宇也提到,因為多年的記者經驗,讓他擁有記者的使命感。2015年的南港空難,當時的彭志宇坐在客運上,一聽到空難的消息,趕緊打電話確認消息來源,這時公司要求他做電話連線,彭志宇馬上戴上耳機,看著自己手邊現有的資訊,一路從新竹連線回台北,即使當天是他的休假日,他也立即趕回公司支援。


 
克服播報氣象困難 讓自己成為媒介
 
如今的他擔任TVBS氣象主播,因為不是氣象相關科系畢業,一開始知道自己要負責播報氣象,覺得非常害怕、擔心播報給觀眾自己也不懂的資訊,因此彭志宇天天打去氣象局,確認自己所理解的內容,再三確認自己的說法是否正確。日前火紅的電視劇「通靈少女」平復了彭志宇這樣焦慮的心情,他說看完這部電視劇,他了解到自己也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媒介、一個與觀眾溝通的橋樑,將觀眾聽不懂的氣象資訊,透過自己的潤飾及理解,轉化成閱聽眾都聽得懂的訊息,也能避免自己變成「讀稿機主播」。


 

建議做好心理準備 做自己喜歡的事才重要
 
7年多的記者、主播生活,彭志宇說,最大的收穫是成就感及視野的擴展,他認為記者的生活讓他學習到許多,從了解警政系統的運用、如何用自己的話來潤飾新聞內容等,而透過出國採訪的機會,也讓自己的視野變得更廣。
 
對於未來想要進入媒體業的學弟妹,彭志宇建議要做好心理準備,他坦言這份工作非常辛苦,因為大家總是看到電視上光鮮亮麗的一面,但忽略的是新聞背後的辛苦,但很推薦學弟妹親身體驗,然而他也提到:「如果發現自己並不適合這個行業,也沒關係!知道自己喜歡做的事才重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彭志宇#氣象主播#記者#世新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630

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