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屋脊」別有洞天 罕見生態紀錄

記者 趙元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4/08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0/04/08 22:31

喜馬拉雅山號稱「世界屋脊」,在這片酷冷的崇山峻嶺中,人跡罕至,即使是野生動物,也要使出渾身解數,才能生存;每到秋冬之際,這裡都會出現大批鶴群,奮力飛越喜馬拉雅山,到印度避寒,還有神出鬼沒的野生雪豹;透過BBC的紀錄片,帶您一起見證這些相當難得見到的珍貴畫面。

這裡是號稱「世界屋脊」,全球最高的喜馬拉雅山脈,5千萬年前,印度和西藏應聲碰撞,推擠出這一片仍在上往竄高的崇山峻嶺。

大片山巒往北延伸到中國大陸四川省,在白雪覆蓋的山區裡,大貓熊在這兒出沒,忙著用吃來對抗寒冬。

旁白:「大多數熊類此時,都會在地穴中冬眠,但是大熊貓無法囤積冬眠所需的脂肪。」

貓熊唯一的主食竹子,營養價值太低,根本吃不胖,只好一年到頭吃個不停;同樣在這片出區活動的金絲猴,日子過得愜意多了,即使是天寒地凍之中,牠們自有生存之道。

旁白:「就算有溫暖的毛外套,竭盡能再多披幾件毛外套,顯然絕對大有幫助。」

靠著身上厚實的皮毛,互相取暖,不像大貓熊為了自己愛吃的竹子,哪兒都去不了,金絲猴會隨著季節變換,冷了就下山,熱了就上山,愛吃什麼就吃什麼。

春暖花開,山區熱鬧起來,人類征服最高峰的登山季節,也就此展開。旁白:「試圖攀上聖母峰的人,有1/10命喪山峰,成功登頂的人,也只能在最高峰上停留片刻,尼泊爾人曾經說,這座山之高,連飛鳥都無法飛越過去。」

雖然山高難度,每年還是有5萬多隻蓑羽鶴,挑戰飛越喜馬拉雅的不可能任務,展開大規模的遷徙活動,到印度去避寒;在高空中,遭遇強大亂流,鶴群飛不過,只能回頭,等待機會。

第二天再來挑戰,鶴群彼此呼喚,保持緊密連繫,利用上升氣流,直衝天際,然而天候狀況不是牠們唯一的敵人,還有猛禽虎視眈眈,等著鶴群送上門來。

2隻金鵰分進合擊,盯上一隻落單小鶴,沒多久就手到擒來。旁白:「牠逃過一隻金鵰的利爪,卻被另一隻逮個正著。」

其他鶴群也無能為力,只能繼續挺進,每一次振翅都耗盡力氣,好不容易才成功飛越這一道可怕的天然險阻。

在高山地區拍攝飛鳥、走獸,最大的困難,就是這些罕見的野生動物,蹤跡難尋,老是和攝影團隊玩起捉迷藏遊戲,其中最神出鬼沒的,要算是雪豹了,除了守株待兔之外,搖控攝影機是最佳利器。

旁白:「任何物體經過攝影機前,就會啟動機器,開始拍攝。攝影團隊對話:「我是一頭好雪豹嗎?不是,要是雪豹和你一樣乖就好了。」

守了7個禮拜,只拍到雪豹遠距離的身影,還好搖控攝影機有一點收獲,捕捉到近一點的畫面,不過攝影小組不肯就此罷休,打算再深入危險的巴基斯坦山區。

攝影師:「現在雪下得好大,這下可以追蹤雪豹了,更有機會可以拍到,真的太棒了!」

冒險犯難終於有了代價,攝影團隊好不容易發現雪豹棲身的洞穴,還幸運目睹到雪豹追捕獵物的難得景象。

美妙的身影,令人讚嘆,攝影團隊以無比耐力,對付難纏的雪豹,大自然的珍貴畫面,才能在世人眼前呈現。

◎得利影視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467

0.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