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賭神外婆的神祕過去 全藏在食物裡


發佈時間:2018/02/26 16: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6 16:23

【鏡週刊報導】 說起便當,42歲的童一寧就會想到外婆。她從小由外婆帶大,每天上學路上,都會繞到外婆家門口,外婆把做好的便當裝在一個公雞造型的袋子,掛在公寓的鐵門,童一寧拎了便當再去上課。她是外婆唯一帶大的孩子,外婆把最好的歲月給了她。

童一寧的父親是軍人,長期在鳳山服役,每三週回台北一次,「每次我爸要回軍隊了,我就不說話,他們送我去外婆家,我頭也不回就下車,我不能回頭,一回頭,爸爸也會難過。」媽媽是職業婦女也忙於工作,童一寧學齡前都由外婆同住。童一寧從不在父母面前表現思念,這是倔強,也是體貼,唯獨在外婆的床上:「只有那麼一次,我太想念爸媽了,就在外婆的床上哭出來了,她只是問我怎麼了,然後靜靜的陪伴。」

 

外婆外表清瘦,做得一手好菜,童一寧小時候是個胖子,鄰居見她總說:「呂太太的菜都被孫女吃光了。」鄰居阿姨邊說童一寧胖,又邊拿零食餵她:「那時候覺得很開心,那是長輩表達愛的方式,不是真的嫌你胖。」她每天最喜歡跟外婆上菜市場,「她常推我去買菜,我把腳伸出娃娃車,叫外婆把買的菜掛在我腿上。」

因國共內戰逃了大半個中國,最後落腳台灣的外婆對童一寧來說一直是個謎。童一寧念大學時,外婆過世了,「我很好奇她的故事,以前問她,她總是說沒什麼好說的。我想對她們那一代的人來說,過去太辛苦,所以不願回憶。」其中也許還帶著夏蟲不可語冰的心情:「就像我不會對現在的年輕人說,你知道當年小虎隊有多紅嗎?沒經歷過的人不會懂,也就沒什麼好說了。」

童一寧靠親友的口述,去年帶著爸媽重新走了一趟外婆當年在中國逃難的路線,約略拼湊出外婆的身世:安徽蕪湖人的外婆嫁給了在長沙當兵的外公,外公死於戰亂。28歲的外婆揹著童一寧的媽媽從長沙逃到上海,再從上海逃到廣州。弱女子還帶著小孩,一路上要如何維生?「我外婆根本就賭神,她一路靠打牌賺取生活費。」廣州有機會搭上運輸船逃到台灣,「我媽說,當時外婆揹著她爬繩梯,一群人擠著爬上去,週邊的人一不小心就跌下去,再也沒爬上來了。」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淚崩片】毛孩臨終撐著不閉眼 就為等了他們
蹲地一口一口餵街友吃飯…暖心司機感謝背後的「她」
【吃便當】她要把遺產留給替她照顧貓的人
【吃便當】父母過世後他才了解 團圓不只是一家人的事
【吃便當】家人的感受比出櫃重要
【吃便當】放閻羅王鴿子的癌末病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外婆#便當#回憶#祖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495

0.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