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建希望311】海嘯重創又遇熱浪 石卷牡蠣產量減


發佈時間:2013/02/04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日本宮城縣的石卷海港,親潮、黑潮在此交會,是全世界第三大的漁場,311海嘯過後,石卷港幾乎全毀,2年過去,重建進度還是相當緩慢,連帶影響當地水產加工業,石卷最負盛名的牡蠣養殖,不只遇上311,去年又因為海水溫度太高,牡蠣活不了,產量只有災前的1/5,記者王偉帆、黃羿文,帶您重返宮城災區探訪。

社長本田太:「海嘯當時,水淹到這,現在工廠都變高了。」

就怕地層下陷,大水會再淹過來,石卷這間水產工廠社長,乾脆把地基加高20公分,辦公室門口貼著「石卷加油」,311海嘯肆虐,當時工廠淹水、機器毀損,冷凍庫裡因停電壞掉的水產加工品,損失高達1億日幣,部分員工甚至來不及逃生也被海嘯捲走。

社長本田太:「那邊是大的,這個是特大的。」

秀出自家招牌「醋醃鯖魚」,包裝上印的徽章是受農林水產省肯定的光榮,只是災後石卷港重建進度緩慢,直到去年底好不容易才捕到鯖魚。社長本田太:「要恢復原貌很困難,要重建,得想些新東西才行。」

311前幾週新買的冷藏設備被海嘯沖壞了再修,還砸錢追加2台,工廠再出發,把希望仰賴在最新的保鮮技術上。社長本田太:「酒精在零下35度時是不會結凍的,現在機器就顯示在負35度,在酒精零下35度的狀態下,把魚放進去立刻就結凍了。」

短短30分鐘封住美味,靠液態酒精結凍,不像水分結冰膨脹,破壞細胞,魚肉解凍後,幾乎跟剛撈的鮮度差不多,因此社長嘗試量產,能當生魚片吃的加工鯖魚,粉紅色魚肉就像現撈,沒有最新技術,沒人能做到,放在流動水槽22個小時以上,讓牡蠣把肚裡髒東西清乾淨,拿工具一撬開,就能直接生吃。社長本田太:「嗯,好吃。」

石卷聞名全國的牡蠣養殖不但碰上311,去年夏天海水太熱,牡蠣存活率大減,產量依舊只有災前的1/5,即使4分之3靠政府補助,機材、人力全都到位,重要的加工原料卻少得可憐,站在第一線的養殖業者更不好過,養殖牡蠣的鹿野先生夫妻倆災後搬到只有9坪大的組合屋。鹿野太太:「現在住在這個地方,但以前是住這。」

不管是海裡的牡蠣棚還是家都被毀了,逃難時,家當只剩一個背包,組合屋裡幾乎所有物品都是新買的。牡蠣養殖戶鹿野先生:「大家都一樣啦,狀況一樣辛苦。」

輕描淡寫帶過一切,與海為伍16年,即使碰上海嘯,鹿野先生還是繼續坐船出海養牡蠣。牡蠣養殖戶鹿野先生:「因為是傻瓜吧。」鹿野先生妻子:「是說也不知道要做什麼。」鹿野先生:「我們這種人一到大海就會忘掉一切,只是很專一的做事。」

雖然現在牡蠣產量只回復4成,但鹿野先生相信今年狀況會更好,不管牡蠣養殖戶還是水產加工業者,都希望有一天「石卷」能從災區代名詞,變成美味海產的品質保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657

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