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即時同步」5G高速傳輸 全新行動通訊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4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4 19:4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第5代行動通訊5G時代,將為科技和生活帶來巨大的變革,沒有時間差的網路傳輸,搭配上各種智慧型的裝置。世界鋼琴大師能夠到府手把手的教學,機械師傅透過5G,把技術傳授給世界各地的學徒,藝術表演也不再有侷限,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只要連上線就能同台演出。雖然5G的願景很美,但是架設費用高昂,基礎設施也得配合發展,因此發展的有些緩慢,估計最快要到2025年才會普及。美國為了與中國大陸在5G技術上抗衡,川普計劃要讓全美5G化,而且必須國有化,預計年底前就會正式提案。


 

一首鋼琴曲子,要彈到這位教授的程度,恐怕得練習好幾年,但是第5代行動通訊5G,將為學習帶來革命,世界級的鋼琴大師都可以到府服務,手把手地教琴。英國國王學院教授多樂說,要做的就是戴上智慧手套,會記錄手指動作的細節,還有手擺放的位置,然後把訊息儲存在資料庫,其他的音樂家也可以貢獻。當孩子想要練習曲子時,他們可以下載檔案、戴上智慧型手套就會自動彈琴,反覆多次後,學生肌肉就會記住了。

5G在科技上的應用,最有價值部分就是提供即時同步的傳輸,訊息往來不再有時差,所以任何細膩的動作都能準確到位,這不只是學鋼琴的必要條件,在醫療應用上更是攸關生死的技術。

英國國王學院博士羅莎斯說,5G幾乎沒有時間差,能夠立即的接收和反應,因為網路很快,可以傳遞細膩的動作,像是用在醫療技術上,可以遠端進行手術,醫生技術的關鍵就是控制動作和感受觸感。機械師傅的技術,也能透過智慧型手套傳授給世界各地無數的學徒。
 

羅莎斯說,同樣的學習革新也會發生在生產製造業,如果需要更換機器零件,裝上一個新的,稱這些為網路技藝。有了5G的環境,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的應用也可以更加普及,運用在教育上能大大彌補偏鄉教育的不足。

科技公司研究員馬歇爾說,英國新紐堡的學生要到倫敦歷史博物館參觀距離非常遙遠,為什麼不讓教室裡的學生置身在歷史博物館裡,他們可以在走廊上行走,自己感受展覽,甚至與展覽館互動,感受一下機器人在做甚麼,恐龍或是機器在做甚麼。這種沉浸式的教學,發現能讓幼稚園孩童學習得更多。

5G在藝術和娛樂產業上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藝術表演不再需要齊聚一地,只要能連上線,演奏樂隊在世界任何角落都能和演唱者同台演出。英國國王學院研究人員何薩尼說,5G能帶給來的感受就像合唱團就在現場,無論他們是在哪表演、他們唱的是甚麼作品,合唱團可能是在紐約、倫敦,但是表演的地方在里約熱內盧,台北或是北京,這真能縮短世界的距離。

目前5G技術還在示範的階段,像是平昌冬奧和2020東京奧運都會把5G技術用在賽事場上,不過架設5G的費用相當昂貴,基礎建設也得配合發展,因此推展的速度緩慢,預計5G最快會在明年問世,然而要普及得等到2025年。科技評論員說,現在還不需要丟掉4G手機,但是大家也別驚訝,幾年之後,無論你口袋裡放的是甚麼手機,都會讓你家的網路羞愧到無地自容。

美國總統川普為了抗衡中國大陸的5G發展,以及防止駭客攻擊的安全考量,計畫要建立涵蓋全美的5G無線網路,而且還要國有化,今年年底前就會正式提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5G#傳輸#網路#智慧型#裝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681

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