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面啟動》非虛構 人類真的會作「清醒夢」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2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2 23:2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清醒夢」指的是,做夢的人意識清楚,甚至可以控制部分夢境。這聽來像是電影情節,但清醒夢確實存在,根據統計,約有20至30%的人,曾經做過「清醒夢」。科學家說,目前人類對於這種夢的研究還不夠多,但透過訓練,可以讓人擁有做清醒夢的能力。


 

其實這種可以控制夢,或者叫做「清醒夢」的概念,現實生活真的有可能發生。做清醒夢的人常常會宣稱,他們可以在夢裡控制某些部分,像是可以讓自己瞬間移動到另一個地點,可以學習現實或改善生活裡的某種技巧,甚至是吞火。

這到底是白日夢,還是純粹在幻想,人類目前為止對於「清醒夢」的真假,還是很難判斷。神經科學家沃克表示,科學家已經設計出一種實方法,當人們說他們真的實際在自己的夢裡做甚麼時,可以客觀地演示出來。

這套系統其實就是透過核磁共振造影機,來觀察人的腦部變化,特別是腦部活動區域的血液流動的情形。科學家們徵求了6名曾經有過「清醒夢」的人,要求他們在夢裡緊握左或右手,之後把他們送進機器裡裡睡覺。結果顯示,控制左手的運動皮質區,顯現出來的亮光和他在清醒狀態時的握拳相同。意思是,某種程度,人真的可以控制你的夢。
 

但為何有人做過「清醒夢」,但大部分的人卻沒有過這樣的經驗。神經科學家沃克表示,似乎只有約莫20至30%的人,會自然地做清醒夢,所以如果這是對人們有益的,大自然會賦予每一個人做清醒夢的能力,相反的如果不是這樣,那這恐怕也不是甚麼好事,目前真的還不知道。

的確,人類所知有限,至少對於腦部還有多少神秘區域都還很難掌握,也有專家認為,會做清醒夢的人,恐怕是腦部有病變的前兆。但也有科學認為,做清醒夢有助於增強記憶力、提升創造力。大部分的人作夢時,夢裡的思想和行動都是不由自主的,做夢就像是看電影,但不是每個人都一樣,另外的一種夢清醒夢,跟看電影比較起來,這種比較像是在打電動。

專家說,如果你也想控制自己的夢境,想做清醒夢其實是可以訓練的,譬如你夢到你正在游泳,突然間一股強大的力量將你往下拉,你溺水了,你掙扎你求救,最後夢醒了,你也嚇出了一身冷汗。

如果想控制夢境,試著製作「我做了什麼夢」的清單,寫日記記下自己做的夢,比較有機會可以進入清醒夢的狀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醒夢#作夢#控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0733

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