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性就能生! 大理石紋小龍蝦成科研新寵


發佈時間:2018/02/07 18: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7 18:22

一種俗稱大理石紋小龍蝦的淡水鰲蝦在歐洲十分常見,生物學家研究發現,這個新物種能夠無性繁殖,提供了科學家絕佳的研究機會。

「紐約時報」報導,德國癌症研究中心(Germa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生物學家利柯(Frank Lyko)研究對象就是這種6英寸(15.24公分)長的大理石紋小龍蝦。

 

過去5年來,利可與同事已經完成了這種小龍蝦的基因組定序,他們在5日發表的報告中說明,這種生物雖然普遍可見,但卻是科學界所知最值得注意的物種之一。

大約25年前,這種小龍蝦根本不存在地球上。在一隻小龍蝦某一次發生激烈突變後,造就了現在的大理石紋小龍蝦。

突變使得新品種小龍蝦能夠無性繁殖,如今在歐洲已普遍可見,並已現身在其他幾大洲。
 

隨著小龍蝦受到歡迎,飼主日益困惑,即這些小龍蝦似乎沒有經過交配就能產卵,而且後代全都是雌性,每一隻長成後還能再自行產卵。

2003年科學家證實,這種小龍蝦確實能夠無性繁殖,經過一小段的DNA定序之後,發現這種小龍蝦與中南美洲一種叫做克氏原螯蛄(Procambarus)的小龍蝦有著驚人相似之處。

利柯與同事的研究刊登在「自然生態學與進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期刊,他們去年12月已正式宣布,大理石紋小龍蝦自成一個物種,取名為Procambarus virginalis。

由於這個物種誕生不久,能夠揭示動物世界的一大謎題,即為何這麼多的動物都有性別。

無性繁殖有許多明顯的好處,大理石紋小龍蝦繁殖力強,數量一下子就爆表。不過長期來看,有性生殖的動物比較具有抗病能力。

對於無性生殖動物來說,一旦病原體經演化而能攻單一個體,就能夠攻擊全體。有性生殖的物種將牠們的基因混合在一起,產生新的組合,增加了發展出抗病力的機會。

大理石紋小龍蝦為科學家提供一個機會,實際上可從一開始就觀察箇中情況。在誕生的最初幾十年,大理石紋小龍蝦可能活得很好,但這遲早會改變。
 

利柯說:「牠也許能夠在地球存活10萬年,對我個人是個漫長時期,但就生物進化史過程而言,這只是曇花一現。」(中央社)

圖/Nature.com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理石紋#小龍蝦#無性繁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702

0.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