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蟬聯第24年 全球「經濟自由度」榜首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6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6 19:45
圖/微博
圖/微博

香港股市連2天跟著美股暴跌,今天恒生指數慘跌5.12%,不過香港投資人面不改色仍然看好長遠的漲勢,就連分析師也說牛市尚未結束,中信里昂公布年度風水指數,預測今年恒生指數呈現「高低高」的V字型走勢,全年漲幅將維持正增長。美國傳統基金會最新發表2018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第24年蟬聯首位,其次才是新加坡、紐西蘭,報告中看中港關係,認為大陸完全沒有影響香港開放的市場經濟。


 

美國傳統基金會發表2018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連續24年獲選為最自由經濟體榜首!滿分100分之中香港得到90.2分、比去年了增加0.4分,在180個國家中位居第一,其次是新加坡與紐西蘭,而台灣下滑2個名次排在第13名,中國大陸則名列第110名。

美國傳統基金會指,香港仍然是全球中最穩健的經濟體而繼續開放的經濟,讓金融業競爭力居高不下,商業監管的制度框架、有效率以及透明度高;而12項評比指標涵蓋「開放市場」、「監管效率」、「政府規模」、以及「法治」四大類別,香港在「財政健康」中拿下滿分,而「產權」保障方面則是唯一下降的項目。

美國傳統基金會國際經貿董事米勒表示,美國傳統基金會常關注這裡香港的政治發展,以及香港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會隨時間如何演變,美國傳統基金會在報告中特別提到,大陸中央對香港政治的干預增加,不過暫時沒有影響香港開放的市場經濟;他們同時也認為,雖然香港司法獨立但是大陸中央對《基本法》保留釋法權將會限制香港終審法院的權力,至於貪汙腐敗方面,儘管香港的比例不高卻有上升的跡象。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在最新報告中的表現雖然持續改善,但政府明白在全球激烈競爭下香港必須繼續努力,否則只會不進則退,香港經濟一切向好,2017年恒生指數累積漲幅達到36%,而今年一月也累升接近10%,再度創造港股大時代,只不過現在受到美國股市影響,已經連續2天跟著美股暴跌。

週二開市之後恒生指數狂瀉1217點,最多一口氣重挫超過1600點,藍籌股全線下滑,領跑的恒生中國企業指數H股終場跌幅5.88%,最後港股收在30595點,慘跌5.12%,但還是有香港散戶表示不會恐慌更說「應該是有機會想買入的較多。」也說不會在這個時候買入,要等指數再跌低一點,恒指接近3萬點或者跌破3萬點,才找一些不是升得太多的股票。

面對股市重挫,香港投資人面不改色甚至看好長遠的漲勢,等著低點來臨再度進場,股市分析師也認為,這一波跌幅屬於短期調整,預估整體牛市尚未結束,致富資產管理聯席董事莊志豪表示,大家可以不用太擔心,因為始終從高位跌下來,其實都還沒有到10%,是正常的調整,雖然外圍方面波動性大,但似乎都不是什麼特別的壞消息,在還沒轉勢的情況下,認為牛市暫時還沒結束。

另外一個有趣的財經指標,是中信里昂公布的年度風水指數,預測今年恒生指數將呈現一個「高低高」的V字型走勢,中信里昂分析師蘇敬培表示,相信第一季恒指向好,今年2月28日將會是股市大吉之日,第二季恒生指數偏淡跌至7月時會見底,相信7月到8月是一個讓投資者買入的機會,而第四季恒指走勢向好,全年恒指會得到升幅。

中信里昂分析,由於狗年有利於「木」元素因此看好醫藥與消費類股,至於電信、網路、科技股也都會有不錯的表現;另外缺乏「金」元素,因此銀行、金融及汽車類股可能表現就沒有那麼亮眼,分析師同時提醒投資人,今年適宜保持冷靜,寧願求穩也別涉險,這倒是不用分析流年,放諸四海皆準的建議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股市#基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1016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