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年吃鮪魚增熱量 日人獨鍾黑鮪

記者 溫元樸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3/19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0/03/19 22:38

禁捕黑鮪魚案,在華盛頓公約年會闖關失敗,雖然讓日本民眾鬆了口氣,這起事件鬧得轟轟烈烈,不過可能大家都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日本人這麼愛吃鮪魚?原來是有原因的!早期日本民眾生活困苦,食物也沒什麼油脂,肥美的鮪魚成了最好的熱量來源,從此日本人就和鮪魚結下不解之緣。

拍賣會上的鈴聲,壽司店裡的美食。壽司店店長:「請享用新鮮鮪魚。」

一想到黑鮪魚有可能從餐桌消失,日本民眾整晚睡不好,早上5點,趕緊打開電視看新聞。NHK主播:「(禁捕黑鮪魚)提案遭到否決。」

一聽到還有鮪魚可吃,魚販、老饕笑得合不攏嘴。日本魚販:「歡迎光臨。」日本魚販:「竟然被否決,真沒想到,可能還是需要規範(捕鮪魚),但我就是很想吃嘛!」

這項法案由摩納哥提出,原本被看好過關,卻不敵日本人情攻勢。華盛頓公約大會主席:「(贊成)20票,反對摩納哥提案的68票,還有30票棄權。」

日本人為什麼對鮪魚情有獨鍾?看看這個古早味的烹調方式,就知道。廚師:「這是黑鮪魚的魚肚。」記者:「用煮的嗎?」

煮熟延長賞味期限,這是因為早年日本物資缺乏,民眾的主要食物,沒有什麼熱量,很難支撐一天的辛勞工作,鮪魚成了最主要的能量來源。

壽司店店長佐藤衛司:「特別是油脂肥美的部份,對於勞動者來說,提供了足夠體力,角色就像現在的『韭菜炒豬肝』一樣。」

大阪萬國博覽會主題曲:「你好!你好!」

70年代日本經濟起飛,鮪魚消費量也跟著大增,1974年鮪魚進出口量,幾乎一樣,但75年以後進口量開始暴增。東京海洋大學準教授濱田武士:「加上70年代日幣不斷升值,也成了冷凍鮪魚進口增加的原因。」

90年代的泡沫經濟,掀起一波美食熱潮,黑鮪魚首度進軍迴轉壽司店,地位升級到國民美食,到現在被捕獲的黑鮪魚,每10條就有8條進了日本人的胃。NHK主播武田真一:「大西洋與地中海的進口黑鮪魚,佔黑鮪魚總進口量(10%的一半),也就是不會超過總消費量的5%。」

吵了半天,原來禁捕案就算過關,對日本的影響也只有5%,看得出日本人對鮪魚感情之深,很多店家膽戰心驚好幾天,決定今後要減少進口數量。壽司連鎖店經理澀谷則夫:「以後我們會平均使用,日本養殖鮪魚,和地中海捕獲的鮪魚。」

雖然這一次驚險過關,不過專家認為,黑鮪魚數量驟減是事實,光是反對禁捕,也撐不了多久。遠洋水產研究所三宅真:「如果不能遵守(捕魚)規定,這個話題一定還會被端上檯面。」

看來日本民眾要是希望餐餐吃得到鮪魚,減少違法濫捕,增加養殖規模,恐怕才是治本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黑鮪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0

0.0498

0.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