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民女神」周庭 補選資格遭取消惹爭議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31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31 19:38
圖/微博
圖/微博

香港有「學民女神」之稱的21歲「周庭」,原本要參選立法會補選,卻因為所屬政黨「香港眾志」主張「民主自決」,遭到選舉主任指稱「沒有真心擁護《基本法》」,因此裁定周庭提名無效。這起事件也引發反彈聲浪,支持者不滿選舉權與被選舉權遭到剝奪,歐盟也發聲明,稱這項決定有損香港作為自由開放社會的聲譽。與香港有特殊情感的英國,首相梅伊在今天也展開了訪問中國行程,她透露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會討論香港問題,強調「一國兩制」對香港的未來非常重要。


 

「政治迫害可恥!」,在抗議聲中,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步入立法會,首次出席行政長官質詢,泛民主派議員炮火猛轟。「不知道特首有沒有看到,選舉主任寫出來的理由?」,街工區議會議員梁耀忠怒斥,特首公開說取消參選人資格與政治聯繫無關是「睜眼說瞎話」,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則回應並非由他決定,法律上由選舉主任來決定。

香港立法會預定在3月11日舉行議員補選,以填補4名泛民主派議員,被褫奪議員資格後的空缺。「香港眾志」常委、有「學民女神」之稱的21歲「周庭」,原本要角逐港島區議席,卻在27日被「DQ」、也就是遭到取消參選資格。香港選舉主任鄧如欣認為,周庭所屬的「香港眾志」主張「民主自決」,雖然不提倡「港獨」,但是同意將「獨立和地方自治」列為公投選項,沒有真心以及真誠擁護《基本法》,因此裁定周庭提名無效。

香港眾志常委周庭出面表示,基於人大釋法,以及基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之後的形勢的改變,去決定她不能成為候選人,是向大家、這個世界和所有香港人說,香港人以後都不可以用自己的自由意志來投票,只能選擇政權覺得合心意的人。是否以「政治理念」取消候選人的參選資格?香港各地反彈聲浪越演越烈,上週末上千人走上街頭,不滿人民的選舉權以及被選舉權,正一步步被剝奪。
 

「近年來一系列政府的行動,似乎將我們的權利一步一步地蠶食。」,選舉抗議事件不斷升級,引發國際關注,歐盟發出聲明表示,這項決定有損香港作為自由開放社會的聲譽,如果因為參選人的政治理念而禁止參選,明顯違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或者個人干預香港事務。陸方強調香港事務是大陸內政,而與香港有特殊情感的英國,首相梅伊週三起展開一連3日的訪問中國行程,期間也會安排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梅伊表示,屆時會提出香港問題與習近平討論,又強調「一國兩制」對香港的未來相當重要。梅伊能在香港問題上發揮多大的影響力,各界期待不高,因為她此行最大的重點,是要與大陸「談生意」。她和丈夫菲利普搭乘專機,首站來到武漢,隨行的不只有貿易大臣,還有大約50間企業組成的經貿代表團,其中包括匯豐銀行、英國石油等等,另外也有醫藥、教育、汽車、通訊產業的巨頭,有望簽署50到100項合作案。

英國駐中國大使吳百納指出,很明顯地「脫歐」意味英國會更自由,可自行就貿易和投資作決定。因此首相此行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審視對大陸貿易的範圍。未來英國在「脫歐」之後,將邁向「全球化」。中英雙邊貿易在2017年比上個年度增加了30%,不過目前大陸僅是英國第八大出口市場,雙方仍然有很大的經貿成長空間。英國最快明年3月底正式「脫歐」,相信會失去歐盟單一市場,因此英國希望盡快和不同國家,落實更多自由貿易協議,填補未來貿易空缺。

至於對大陸的「一帶一路」倡議,梅伊認為有很大的潛力,但是必須確保透明運作以及合乎國際準則。在武漢之後,她也會到北京和上海參訪,繼續推動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選舉#大陸#內政#英國#脫歐#周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1175

0.2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