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餐飲、飯店人力缺 3萬起薪難招人


發佈時間:2018/01/30 1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30 13:1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少子化危機,加上市場上餐飲店、飯店林立,第一線服務人力缺工成為普遍現象,祭出3萬元以上起薪未必找得到人,業者持續推動產學合作計畫,盼順利彌補人力缺口。

國內企業面臨「五缺」,其中包括缺工、缺人才兩大問題困擾眾多產業,需要龐大人力需求的餐飲、飯店業首當其衝,業界觀察,少子化趨勢導致供給減少,加上市場上餐飲店面、新興飯店林立,職缺需求不減反增,是導致第一線人力市場失衡的原因。

 

王品集團在台灣有17個品牌、266間分店,在國內連鎖餐廳市場扮演重要角色,王品認為,「缺工是目前產業普遍現象」,人力需求以基層服務人員為大宗。

目前王品全職同仁起薪包含全勤獎金和地區津貼落在新台幣3萬元至3萬1500元之間;換言之,祭出高於基本工資、3萬元左右的薪資水準也未必能順利招工。

旗下有「日出茶太」、「銀座杏子豬排」等眾多餐飲品牌分店的六角集團觀察,目前門市第一線兼職服務人力不足,難因應集團快速擴展版圖、積極開發海內外市場的需求。
 

六角旗下門市兼職服務人員配合今年1月1日基本工資調整,計時人員最高時薪調整到155元,漲幅超過10%,六角盼今年招攬人才能更順利。

以吃到飽餐廳「海港城」起家的漢來美食則觀察,缺工問題出現在技術性質職務,因為技術性工作傳承不易,容易中斷造成缺工問題,例如主任、領班、助理廚師以上的中階人力,薪水落在2.7萬至4.8萬元不等,依經驗敘薪,但人數占整體比例不多。

探究飯店業人力狀況,旗下有3間飯店、一間遊樂園的六福集團發現,基層人才流動率高是最大困擾,由於星級飯店重視服務,穩定而高素質的服務人才最重要,但基層服務人員流動率卻最高,加上近3年飯店如雨後春筍增加、少子化趨勢,都是造成人才缺口持續擴大的原因。

寒舍集團則指出,近期人才招募面臨挑戰的是「具備長年實務經驗的專才及基層人員」,例如:教育培訓主管,需要具備飯店餐旅實務經驗及教育訓練授課技巧,國內此領域專才供給較少;另外,服務人員、房務員及洗盤員等基層工作,需配合餐廳現場營運,並以勞力為主,新進人員流動率不小。

在台營業逾50年的台北國賓飯店有不少日籍與外籍旅客,具備合格英日語檢定與專才櫃台服務人員、口條佳外型好的餐飲服務人員、專業的工務和音控燈光操作人員,都是較欠缺的專才。

目前國賓已祭出高薪徵才計畫,預計在年後延攬50名新血,餐飲服務生可挑戰起薪3.5萬到4萬元。

緩解人力不足問題,六角、王品、漢來、國賓、六福、寒舍等業者積極啟動產學合作計畫,盼順利銜接人力需求與缺口。其中,六福集團目前已經有46家合作的學校,全年實習生達到260位,占員工總數15%,今年更與中華大學產學合作,通過考核者,可獲儲備幹部3萬1000元起跳的薪資水準;國賓飯店在2016年攜手城市科技大學建教合作,董事長許育瑞更投資450萬元,送30位廚師上大學,提供進修福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餐飲#飯店#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1470

0.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