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越三棟101 上海擬蓋超級摩天樓

記者 溫元樸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3/17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0/03/17 22:34

到了西元2030年,全球人口將突破100億大關,地球如何容納這麼多的人口?興建超級摩天大樓,成為新的解決方案,有建築師發揮建築創意,計畫在上海,打造一座「極限烏托邦」,這棟比摩天樓還要高上好幾倍的超級摩天樓,規劃高度有1609公尺,比3座台北101疊起來還要高。

擁擠都會,爆炸人口,你我生存的地球,就要無法負荷,現在建築師突發奇想,要打造全新都市。影片旁白:「歡迎來到垂直城市!」

建築公司總裁波利沙諾:「為了讓我們在未來,能夠繼續生存下去,基本上必須將都市濃縮,高樓是其中關鍵因素。」

什麼樣的建築,能夠「與天爭地」,來這棟「極限烏托邦」,高度足足有1609公尺,可以容納25萬人,比整個信義區人口還要多。影片旁白:「擁有住家、辦公室、廣場、公園,甚至農場。」

不過要打造這麼一棟超級城市,建築師面臨種種挑戰,包括內部運輸系統、食物飲水系統,還有天災防治系統。波利沙諾:「你得事先訂定防範計畫,以防颱風直撲上海而來的可能。」

為了模擬各種可能的情況,建築師來到上海環球金融中心,這棟101層樓的世界第3高建築物,住商混合式設計,正是極限烏托邦的濃縮版。

只不過極限烏托邦的高度,整整是金融中心的3倍,為了不讓建築物在地面形成巨大陰影,採用3合1設計,巨大的X形外觀,具有良好透光性,25萬人的交通工具,則是另一個設計重點,因為一般摩天大樓的問題,就是等電梯的時間,往往是搭電梯的好幾倍。

香港環球大樓的86部智慧電梯,提前預告未來電梯的便利性。電梯公司人員:「當我把卡片放在這裡讀取,系統會算出,搭哪部電梯去我想要的樓層,才會是最快的。」

有別於傳統電梯,使用迴轉式圓形馬達,極限烏托邦採用線型馬達,完全不需要鋼纜,降低危險性,不過在臨海的上海市,打造這麼一座建築物,最大的敵人,就是它!影片旁白:「風勢!」波利沙諾:「超高大樓在結構上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克服風力,因為在越高處,風力也以同比例增強。」

因為這座超過1600公尺高的建築,有超過一半的高度,位在大氣邊界層以上,已經超過當前所有建築物的範圍,長風與側風的威力,有可能讓建築物無法承受。建築師:「就像一個小型龍捲風,把大樓捲進去,因為負壓的關係,這邊又形成旋風,往這邊拉,結果形成將建築物,左右拉扯的效應。」

目前建築師打算,裝置「質量阻尼器」,不但要克服風力問題,還要風力變成電力,就連大樓將使用的60萬片玻璃,也充滿智慧。建築師:「現在你看到的是霧狀,就是自然狀態,一旦通電之後,它就會變成透明。」

這種電子玻璃具有「日光採集」功能,不但能自動調節室內溫度,大幅降低空調費用,住戶也不需加裝窗簾或百葉窗,當然 住得環保 更要住得安全,對於摩天大樓最怕的火災,建築也已經擬好對策,把消防單位平均設在大樓的各個角落,而且每12層就有一整層避難區,住戶能夠及時疏散,卻不必離開大樓。

波利沙諾:「我想未來的天際線將會改變,會更活潑,更有活力,更能激勵人心,還得有一些小地方,會讓人們覺得,『對!我想住進去』,『我想成為那個社區的一份子』。」

建築師的終極理想,就是打造出一座環保、舒適、安全的極限烏托邦,有效解決人口爆炸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摩天大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0

0.0347

0.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