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奧斯卡/「血色海灣」奪金獎 日捕豚漁民大反彈

記者 郭展毓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3/09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10/03/09 17:11

去年的奧斯卡金像獎,日本影片「送行者」拿下最佳外語片,讓日本人好不風光,不過今年的奧斯卡,卻讓日本人似乎臉上無光;因為拿下最佳紀錄片的「血色海灣」,就是紀錄日本漁民獵捕海豚的血腥過程,這部影片獲得奧斯卡肯定後,引起當地漁村反彈,他們堅稱捕海豚是日本的文化傳統。

奧斯卡頒獎人麥特戴蒙:「血色海灣。」

麥特戴蒙頒出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正如影評人的預測,「血色海灣」拿下小金人!這部紀錄片,是在日本和歌山大地町,花了3年時間拍攝,製作團隊通常得躲在暗處,或架設隱藏式攝影機進行攝影,就和這位CNN的女記者一樣。CNN記者:「他們蓋上這塊布,希望阻擋視線。」

「血色海灣」裡揭發大地町漁民,驅趕2000隻海豚到海灣邊獵捕的行動,製作團隊甚至批評大地町的漁民,是「日本的黑手黨」;只是這種用西方角度,看待日本文化的視野,卻在大地町引起公憤。大地町居民:「我們從以前就吃啊,希望把這項文化流傳下去。」

不只民眾有意見,去年10月的東京影展,「血色海灣」雖然參展,不過從頭到尾只放映了一次,主辦單位不讓媒體拍攝、採訪,只在影片放映後辦了場記者會,草草了事。CNN記者:「『血色海灣」在東京只放了一次,而且是在國際社會壓力下,最後一秒才決定增映,所以在影展上,甚至看不到任何宣傳。」

日本人解釋,吃海豚肉是他們流傳400年的文化,大地町的漁民,更是依照日本漁業法規定來獵捕海豚,對於紀錄片中的西方視野,他們只能表達遺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斯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1281

0.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