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脂肪斑塊堆積 小心致腳趾壞死還要截肢


發佈時間:2018/01/11 23: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1 23:4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現代人因為吃好喝好,血液中容易累積脂肪斑塊,這些脂肪斑塊一旦增厚,就可能破壞血小板,阻塞血液流通,如果動脈阻塞的症狀發生在腿部血管,嚴重的話可能導致腳指壞死,必須截肢。

這種病或許沒那麼快致命,卻會讓人不良於行。有患者表示,以前大概走個150公尺左右,就會很痛無法再走,現在更慘,走個100公尺就會一瘸一拐的,如果可以不痛的話,他想要過正常生活。

 

這是周邊動脈阻塞疾病,主要是血管內的脂肪斑塊持續增厚,造成血小板的破壞和形成血栓,導致血液阻塞,好發位置大多是在腿部血管,嚴重的話可能造成腳部血液循環不良而壞死,必須截肢處理。

有位患者的檢查結果,可以發現圈圈裡頭原本該有的血流,幾乎完全消失,更嚴重的話,還可能因為血管發生鈣化,無法手術處置,還好最新的醫療設備可以提供治療。這是類似洗腎概念的低密度脂蛋白洗血裝置,從患者的手腕抽血,並用機器分離出含有脂肪斑塊血漿來,再透過機器裡的粒子吸收脂肪斑塊,最後把乾淨的血液送回體內。


 

低密度脂蛋白洗血治療,一次大約3個小時,每週得進行1到2次,經過10次的療程,就能讓原本已經壞死見骨的腳指,重新找回健康。橫濱市立大學教授表示,現在重症患者愈來愈多,無法進行一般治療的患者,可以透過這種治療方式,這對長期症狀的改善是有幫助的。

在日本有超過百萬人患有周邊動脈阻塞疾病,醫生說糖尿病和高血壓患者都是高危險群,如果還有抽菸,恐怕會加速病情發展,引發腦部或心臟的動脈硬化。橫濱市立大學教授表示,其他器官的動脈硬化可能是腦梗塞、心肌梗塞、心絞痛等等疾病預兆,都得去留意。

除了低密度脂蛋白洗血治療,狀況輕微的患者也能用人工血管來改善症狀。循環內科醫師表示,人工血管支架就是把一般的支架和人工血管連在一起。樹脂與金屬製作的人工血管,因為可以撐開來,阻塞的血管可以有更大空間,只要90分鐘的手術就可以讓血液再次流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脂肪#阻塞#血液#動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903

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