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全球風氣之先 擬開徵NT10元「拿鐵稅」


發佈時間:2018/01/08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8 21:2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少人喝完咖啡會把紙杯丟進資源回收桶,不過因為紙杯裡面有一層防水塑膠薄膜,因此其實很難被分解回收,在英國每年用掉25億個一次性紙杯,但是回收率遠低於1%。為了減低用完即丟紙杯的使用量,英國環境審查委員會打算建議政府開徵約合台幣十元的「拿鐵稅」,鼓勵民眾自備可重複使用的杯子,不排除2023年起全面禁用內層含有塑膠薄膜的紙杯。


 

香濃奶泡倒進熱咖啡中,變換出一朵朵愛心拉花,許多上班族的一天就從喝咖啡開始!不僅有助於提神,英國科學家更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MedicalJournal)」上發表一篇研究結果,發現除了懷孕婦女、以及骨折高風險的族群之外,對一般人而言喝咖啡對身體的好處大於壞處!英國南安普頓大學公共衛生專家普爾表示,多喝咖啡會讓死於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降低,因為首先發生心臟病的風險也比較低,對於這些結果,一天喝3到4杯咖啡效益最大。

研究團隊彙整200多項相關研究,指出每天喝3到4杯咖啡的人比起不喝咖啡的對照組,發生提早死亡以及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降低許多,而這可能與咖啡能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肝病或是膽結石等疾病的風險有關。英國南安普頓大學公共衛生專家普爾也說,令人安心的是就算每天喝超過3到4杯咖啡也不會造成危害,只是可能效益比較少,當然每天喝不到3到4杯咖啡的人也能獲得一定的好處。

不過團隊指出,這項研究主要是基於觀測資料,所以並不能對其中的因果關係提出確切的結論。然而無論是否對健康有益,今後如果想要在英國點一杯外帶咖啡恐怕得多花一點錢。
 

英國環境審查委員會打算建議政府對一次性紙杯收取25便士,也就是大約10元台幣的「拿鐵稅」,因為在英國,每年大約用掉25億個像這樣子的紙杯,但是回收率卻遠遠低於1%,每400個紙杯當中只有一個能夠成功被回收。回收不易的原因就是紙杯裡含有一層防水塑膠薄膜,目前全英國只有三個回收廠可以處理紙張與塑料的混合物,這樣的結果導致了咖啡杯被當成一般垃圾丟棄。

因應環保,不少店家推出了自備環保杯就能得到折扣的方案,只不過成效不彰。為此環境審查委員會打算仿造2015年推出的「塑膠袋稅」方式,也就是強制收錢,試圖降低用後即丟的紙杯使用量;另外致力於在五年之內讓所有的紙杯都能被回收,如果達不到目標,不排除全面禁止使用。

英國環境監察委員會主席克雷對此表示,因為「塑膠袋稅」成功減少了83%的塑膠袋使用量,因此認為「拿鐵稅」作為一種收費,將會讓人多思考一分鐘「我今天要帶自己的杯子去上班!」

預估實施「拿鐵稅」可以讓一次性紙杯的數量大減30%,並且帶來超過4億英鎊的稅收,政府可以應用這些錢加強改善處理回收的設施。英國這項環保救地球的徵稅方案看起來好處多多,但是消費者的反應又是如何呢?

英國民眾普遍認為25便士有點貴,甚至出現不會花錢咖啡的想法,但仍有民眾非常支持這項政策。

無論「拿鐵稅」實施與否,英國星巴克已經宣布將先在幾家分店推行一次性咖啡杯收費5便士,約合台幣2元的措施。拋磚引玉鼓勵民眾自行攜帶可以重複使用的杯子,希望可以帶動實踐環保的新生活運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咖啡#拿鐵稅#環保#塑膠#紙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804

0.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