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駐加代表專文 呼籲速簽台加投保協議


發佈時間:2018/01/04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4 23:37

駐加拿大代表龔中誠在「加拿大外交及國際事務季刊」冬季號上刊登專文,呼籲加拿大政府與台灣儘速洽簽投資保障協議,主張這可提振加拿大出口。

龔中誠在文中指出,加拿大已與全球43國簽署投保協議(FIPA),目前正與另外9個貿易夥伴進行FIPA談判。加拿大也先後在2014和2016年與中國大陸及香港簽署FIPA,台灣是該區域唯一尚未與加拿大商談FIPA的國家。

 

這篇名為「與台灣關係正式化,可提振加拿大出口」(Formalize Taiwan ties to boost Canadianexports)的專文,刊登在加拿大外交及國際事務季刊(Diplomat & International Canada)冬季號的「外交圈」(Diplomatica)專欄。

龔中誠表示,「台加避免雙重課稅協議」(ADTA)已於2017年1月1日生效,為日後洽簽FIPA奠下堅實基礎,因此,台灣強烈鼓勵加國政府儘速展開台加FIPA諮商,歡迎加拿大經濟部長及各省經濟廳長及企業領袖,赴台進行高層訪問,開啟投資保障協議諮商。

龔中誠強調, 加拿大與台灣簽署FIPA,對加國相當有利。 他引述加拿大出口發展局報告指出,加拿大有愈來愈多企業仰賴對外投資、依靠外國子公司打進外國市場,與各國洽簽FIPA將有助於提升生產效率、把握新興市場消費成長、開拓發展中國家間的貿易網絡,克服市場准入障礙。台加簽署FIPA,對強化雙方企業的全球貿易優勢,將很有幫助。
 

文中細述台加雙邊經貿往來現況,指台加經貿關係密切互惠,2016年台灣自加拿大進口12億美元,加拿大自台進口38億美元。台灣對加出口主要在科技領域,包括積體電子電路、機械、汽車及飛機零件等,加拿大對台出口則主要是燃煤、鎳、木材、醫療產品及鐵礦等。

龔中誠強調,台加貿易在商品及原物料等傳統領域方面,表現強勁,如果能夠進一步擴大並正式化 (formalize),雙方均能從彼此強項中獲益。

例如,台灣是亞洲主要投資國、善用亞洲廣大市場及成本優勢建構供應鏈,在保護智財權方面不遺餘力;加拿大企業則在資訊科技、能源、農產品及服務業深具競爭力。台灣歡迎加拿大進一步擴展與工研院等機構的研發合作關係,這將為加拿大的高科技創新公司,帶來更多商機。台灣也鼓勵加拿大企業參與台灣正在快速成長的能源市場,尤其在再生能源技術領域。

龔中誠也提到,洽簽FIPA將可進一步提升台加友好關係。雙方友好關係最近期發展包括:溫哥華-台北每日直航於2017年夏季恢復、2016年台灣是加拿大在亞洲第5大及全球第11大貿易夥伴,加國對台雙向貿易額超過加拿大對澳洲或巴西之貿易額。(中央社)

圖片來源/加拿大外交及國際事務季刊 官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拿大#外交#專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3

0.2391

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