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依民法請求政府還地 大法官:普通法院審理


發佈時間:2017/12/22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2 20:5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司法院大法官今天做出釋字第758號解釋,認為土地所有權人若依民法請求政府機關返還土地,性質上屬於私法關係所產生的爭議,應由普通法院審理。

司法院發布新聞稿指出,全案起因於桃園市八德區葉姓民眾,以改制前的桃園縣八德市公所未經其同意,即在其所有的土地上舖設柏油路面供民眾通行為由,向桃園地方法院民事庭主張民法物上請求權,請求市府刨除柏油路面並返還土地。

 

桃園地院民事庭法官認為,本案隱含確認無公用地役關係的請求,屬公法關係所生的爭議,應提起行政訴訟救濟,將案件移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

北高行法官則認為,葉姓民眾以民法物上請求權為主張,本案應屬民事爭議,應由普通法院審理,並以本案涉及審判權歸屬爭議,聲請大法官會議解釋。

大法官會議認為,土地所有權人依民法請求政府機關返還土地的案件,應由普通法院審理,即使兩造攻擊防禦方法,涉及公用地役關係等公法關係爭議,也不受影響。(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司法院#大法官#土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0

0.0744

0.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