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亞洲記錄! 她換心27年仍「活跳跳」


發佈時間:2017/12/20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0 15:1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27年前,年僅23歲的李秀英因一場感冒意外引起心肌病變,在那個民氣未開的時代,心臟科權威魏崢大膽地提出了換心臟的建議,至今李秀英也成為全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

國內心臟科權威、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民國76年完成國內首例成功的心臟移植術,取心到移植完成僅花了58分鐘。他行醫40年來,換心病例超過400例。

 

為了讓一般民眾都能了解心臟結構、功能及疾病,魏崢耗時5年完成首部著作「知心」,今天舉辦新書記者會,27年前因換心重獲新生的李秀英也現身記者會,給他驚喜,兩人見到對方都不禁紅了眼眶。

李秀英受訪時表示,23歲那年她罹患感冒,原以為會像過去一樣自然痊癒,不料幾週後愈來愈嚴重,甚至連睡覺都感到喘,跑遍各大醫院求診,得到的答案都是「沒救了」,直到1年多以後遇見魏崢,魏崢僅淡淡說了一句:「妳可能要換心」。

在當時醫療技術還不發達、觀念也保守的年代,李爸爸一聽到要換心著實嚇了一跳,認為人怎麼可能可以換心,但為了女兒性命,仍含淚簽下手術同意書,僅僅3週就等到心臟,也順利換心成功。
 

李秀英說,27年來她不僅得持續服用抗排斥藥物,每2個月還得定期回診,甚至因抗排斥藥物抑制免疫力,罹患了乳癌及子宮頸癌,但捐贈者的愛讓她努力熬過一切,「既然在我身體裡,我就要好好愛護它。」

魏崢表示,全台每年約有80至100人進行換心手術,振興醫院就占了20多例,換心的患者必須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由於會降低抵抗力,也因此增加罹癌風險。

怎樣的心臟疾病需要換心?他解釋,正常的心臟每次收縮會打出約50至80cc的血液,供應到全身各個器官,一旦心臟沒力就會影響肝臟、腎臟等器官運作,嚴重甚至會無法排尿、隨時隨地都在喘,也就是所謂的心臟衰竭,當藥物、手術都無法治療時,只剩換心一途。

魏崢說,全台心臟移植術後存活率1年約60%至80%、5年約50%至70%、10年約40%至50%;截至目前,全球換心患者存活記錄是33年,除希望未來李秀英可打破此記錄,也希望透過新書把更多正確的心臟知識傳遞給更多民眾。(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換心#記錄#心肌病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657

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