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顧立雄拚MOU 力促金融科技發展


發佈時間:2017/12/19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9 17: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融科技專法希望明年上半年可實施,初期看來案源不缺,且為利金融科技發展,金管會將積極與他國簽訂金融科技MOU。

顧立雄今天出席ETF新契機X新思維投資論壇致詞表示,為推動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業競爭力,金管會近年來積極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希望金融服務能結合科技,在兼顧風險控管及消費者權益的前提下,使所有民眾都能以合理的成本,迅速獲得所需要的金融服務。

 

顧立雄指出,現階段金融科技的推廣,對金管會而言有兩項重要的工作,一是法規的建置,一是新創基地的設置。

在法規建置方面,金管會去年底多次徵詢產、官、學各界意見,研擬「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草案。顧立雄指出,草案已獲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通過,希望能在明年上半年施行,屆時對於活絡國內金融市場、提供金融差異化服務及提升金融競爭力,有相當助益。

同時,顧立雄也指出,金管會後續也會積極跟其他國家簽訂金融科技MOU(合作備忘錄),讓台灣的金融科技創新商品或服務有機會拓展到海外市場。目前已有監理沙盒機制的國家或地區有英國、新加坡、香港以及澳洲。
 

顧立雄會後受訪表示,MOU的簽訂可讓金融科技業者有廣泛的交流,不僅可讓台灣的金融科技業者到他國發展,同時,他國金融科技業者也可到台灣進行相關試驗,而目前香港已與英國簽訂金融科技MOU,台灣會積極與其他發展金融科技的國家或地區洽簽MOU。

顧立雄指出,他上任後,已有許多知名科技大廠、新創業者拜訪金管會,表達參與發展金融科技的信心及軟實力,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專家也向他表示,非常看好亞太地區將成為全球的金融科技中心。

顧立雄表示,除本土金融業者以及新創團隊對監理沙盒機制有興趣外,國內外規模很大、發展成熟的科技業者也表達對台灣監理沙盒機制有高度意願,初期看來案源不缺。

媒體追問是否能達到金管會設定初期一年10宗的目標?顧立雄擔憂,金管會在預算以及機關員額等限制,並考量金管會在既有業務量外,是否有足夠的能量發展金融科技。

至於在新創基地設置方面,金管會已督導金融總會成立虛擬的「金融科技創新基地(FinTech Base)」,成功培育40個金融科技新創團隊。

顧立雄表示,為建立更完善金融科技生態系,加速發揮跨域技術合作綜效,金管會參考英國或新加坡的實體聚落經驗,規劃建置「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初期選定台灣證券交易所名下台北市南海路仰德大樓的13樓,作為金融科技創新園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融#顧立雄#科技創新園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581

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