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主持 30萬人罹難南京大屠殺公祭


發佈時間:2017/12/13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3 21:18
圖/微博
圖/微博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80週年,中國大陸就以「逢十」的規格擴大舉辦「國家公祭」,追悼在1937年12月13日被日軍大舉入侵南京後,遭到殘忍殺害的30萬人。整個南京市17處遇難者葬地,12個社區、6處基地以及各級學校分別都舉辦了紀念活動。今天其實同時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第45年,兩國簽訂《和平友好條約》到明年屆滿40週年,中國大陸在此時擴大舉辦追思,提醒世界以史為鑒。


 

拉響防空警報一分鐘,紀念館方圓百里的周邊道路行人、車輛全數停下來,一起默哀致意。獻上花圈舉國哀悼,大陸官方按照「逢10週年」的規格擴大舉辦第4次國家公祭,身為一國元首習近平一身黑色素服列席,追悼80年前這裡的30萬同胞慘遭殺戮,並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發表談話。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呼籲「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中日兩國人民應該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

1937年12月13日,日軍大舉進入南京,許多老百姓被捆綁雙手從家裡拖行到大街上,所有大屠殺的鏡頭被拍下來成為「京字第一號罪證」。
 

前國家檔案局長楊冬權還原當時情景,說明是日本人自己拍下這情景,然後拿到南京的照相館去沖洗,隨後被南京的照相館沖洗工人看到,多洗了一套偷偷地留下來。

當時照相館學徒羅瑾,把這16張照片藏在自家的房樑上,後來輾轉流落到一名年輕人手中,才送進審判戰犯軍事法庭做為呈堂證供,連同洋洋灑灑上萬字的答辯實錄,一起被完整保存到現在的還有這一系列「拉貝日記」,當年受雇於德國西門子公司的約翰拉貝,詳細記錄著待在南京的73天每天親眼所見。

《拉貝日記》被視為南京大屠殺的重要史料,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它列入世界記憶名錄。這段歷史對於當年幸運逃過一死的人來說,始終忘不了,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余昌祥就說「心裡有個懷念就是我的父親,到了這個地方以後,不由自主地眼淚就淌下來了。」

一位最年長的倖存者在紀念日的前一天辭世,享年100歲。目前全大陸列名的大屠殺倖存者已經不到100人,但是整個南京17處遇難同胞葬地,12個社區、6處基地年年都有追悼活動,位於南京市裡的學校會在紀念日的前一個晚上,點燃掌心中的蠟燭。

南京師大學生從這些歷史中獲得繼續前進的力量。大陸央視一連5天播出紀錄片,大力宣傳日軍對中國的侵略災難。南京大屠殺80年,同時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第45年,兩國締結的《和平友好條約》,到明年也將屆滿40週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京大屠殺#公祭#追思#以史為鑒#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624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