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屏東霧台鄉公所創舉 辦魯凱學學術研討會


發佈時間:2017/12/05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5 16:0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屏東縣霧台鄉公所將在8日及9日舉辦全台原住民鄉有始以來第一次由鄉公所主辦的地方學學術會議「魯凱學研討會」,讓魯凱族年輕人在認識自己的族群後,找到前進的動力。

霧台鄉長杜正吉、霧台鄉魯凱族大頭目包基成及霧台鄉民、目前在義守大學原住民族學院擔任院長的台邦.撒沙勒今天召開記者會,台邦.撒沙勒表示,「魯凱學研討會」8日及9日在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舉行,目前已有200多人報名參加,希望能有更多魯凱族人參加。

 

杜正吉表示,台灣的魯凱族有1萬3000多人分布在屏東、高雄及台東,其中,霧台鄉有3200多人,魯凱族世居台灣東南端,東臨卑南族、西接閩南族群、北近布農族、南靠排灣族,再歷經被漢族、荷蘭及日本的殖民,被統治得不知身在何處,長年面臨民族認同錯亂、社會制度瓦解、教育選擇消失、經濟活動薄弱,這樣的世代「何以言說壯大」。

杜正吉說,20年前,台邦.撒沙勒等一群年輕人點燃民族復振,這一次的研討會是又一次的民族復振,希望「魯凱學研討會」讓年輕人認識自己的族群,在自己的地方找到前進的動力。

杜正吉表示,霧台鄉公所從今年初開始籌備,從邀稿、投稿、摘要審查、全文審查到收錄,都完全比照學術會議的模式,最後收錄17篇文稿,涵蓋魯凱族的土地、文化、語言、歷史及自然資源等5大主題,論文集總計約340頁26萬字。
 

台邦.撒沙勒說,為了讓「魯凱學」被國際看到,會議將邀請美國華盛頓大學人類學教授史帝芬.哈瑞爾(Stevan Harrell )擔任開場演講人,演講主題為「共築回家的路:美加、大陸與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復振與延續—兼談魯凱學的未來與挑戰」,讓這次研討會具國際學術亮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屏東#原住民#鄉公所#學術會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835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