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谷歌合作大英博物館 馬雅古文明新貌


發佈時間:2017/12/01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1 21:1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美洲的馬雅古文明蒙著一層神秘面紗,不過現在它的文字和文物,甚至是遺址的面貌,都可以透過網路輕易觸及,因為科技龍頭Google已經和瓜地馬拉政府還有大英博物館合作,用現代科技把馬雅文明數位化,這些珍貴的資料已經全部上傳到網路上,成為公開資源,大家只要用電腦或手機,就可以欣賞到馬雅古文明的美,完全突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現代科技和古老文化的結合,創造出無限可能和全新體驗,科技龍頭Google和大英博物館合作,用現代科技記錄並保存馬雅古文明,讓世界各國的人都能透過網路鑑古知今。

大英博物館美洲部主管Jaco Cooper說,古代馬雅有著非凡的文化,在很多方面來說,現代所謂的都市規劃、永續和管理,數千年前的馬雅文化在當時都是先驅,而以往被束之高閣的上千個馬雅古文物,如今都被數位化,被放在網路的虛擬檔案庫裡,向世界各國的研究人員和大眾開放。

Google藝術文化專案主管Chance Coughenour解釋,使用的科技包括3D雷射掃描、攝影測量法和360度環景街景技術,在瓜地馬拉的馬雅遺址捕捉影像,然後把這些資料放在網路上,用3D方式和全世界的人分享,大家可以用電腦或手機看到這些影像,網路無國界,要欣賞神秘的馬雅文物再也不需要千里迢迢飛到中美洲或是英國,但如果親自前來造訪大英博物館,體驗馬雅文化的方式也很多。
 

除了可以戴上VR頭戴顯示器去探索,博物館裡面還可以看到不少3D的迷你模型,大英博物館用31個收藏的模型做成複合模型,重新塑造原本的紀念碑,然後列印出來!馬雅文明大約出現在西元前2500年,並在西元250年到800年之間達到鼎盛時期,不過後來馬雅文化漸漸式微,又在16世紀被西班牙征服,曾此被深埋在叢林裡,也蒙上了一層神秘面紗。

大英博物館收藏的馬雅文物要歸功於英國探檢家Maudslay,當時走過一個又一個馬雅遺跡,他活用當時的玻璃板攝影技術,捕捉下這些珍貴的影像,並創造出許多石膏模型來,一直保存在現在,因為這些模型容易受損超過130多年的時間,它們都被小心翼翼的收藏在博物館裡面。

馬雅文字有自己的獨特性,它有象形可以表意,也可以表音,一直到1980年代才被大致解讀出來,現今只有非常少的一群人能讀懂,如果能讓更多人接觸並研究馬雅文化,就能讓這個古老文明繼續保存下去,大英博物館、瓜地馬拉政府和Google之間的這項合作,等於持續著探檢家Maudslay的旅程,用新的科技去捕捉和傳遞馬雅人要訴說的故事,除此之外,博物館也不再受限於地理位置,可以瞬間觸及全球數百萬人,讓現代人能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和步調,追隨著前人的腳步繼續探索古文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英博物館#馬雅#古文明#Googl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5

0.1041

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