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環境報告】防缺水蓋水庫? 水資源政策總檢討

記者 陳心怡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2/13 0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環境報告」上週帶您看到現在曾文水庫清漂流木的狀況,事實上,根據行政院評估,莫拉克颱風後,台灣的河川、野溪及水庫,1年內要疏濬約6500萬立方公尺,學者們指出,88風災得到的教訓就是,台灣實在不適合再蓋水庫來集水,他們同時批評,其實有很多很的取水方法,政府該做卻沒做,到底我們的水資源政策有什麼問題?資深記者陳心怡、柯勝雄的報導。

高雄市垃圾車廣播:「88水災以來,高雄一直沒有下雨,預估1月到2月,將會出現缺水的危機。」

抗議民眾(資料畫面):「我等就來唱山歌。」

新聞片段:「來自美濃地區,上千位客家鄉親,結合各地客家及環保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前,以具體的行動,表達凍結美濃水庫的立場。」

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這次台南整個大洩洪,造成的災害,反而是水庫害的,所以它不適宜的這種東西,我們已經學到教訓了。」

農曆12月初,正是南部地區一期稻作插秧的季節,採訪這天,剛好碰上寒流來襲,但高雄縣美濃的農民,清晨5點多,仍頂著7度低溫,展開一天的農作。

高雄縣美濃鎮農民:「這期的收入,灑的藥比較少啊,收入的那個,稻穀也比較好,所以這期有賺錢啦!」

以這樣大約1分3大的田地來看,最好的狀況,農家大約可以有7千元的利潤,雖然辛苦,但總有代價,不像另一頭,在嘉南平原的農民,是欲哭無淚,無秧可插。

台南縣後壁鄉農民周茂樹:「沒有錢賺啊,我損失比較多啊,我(農田)6甲多,不能賺錢,做農務的人,靠的就是這個,這回沒有水,就無法生存了,啊60幾歲了,也不能做些什麼別的。」

真的是無語問蒼天,水庫蓄水量不足,使得吃烏山頭水庫灌溉的嘉南平原,被迫一期稻作休耕,曾經得過冠軍米王,還曾經因為「無米樂」一片,助長知名度的台南縣後壁鄉農民,現在是無米可樂,連帶的,從肥料廠、插秧機到碾米廠,整條生產鍊,全部哀鴻遍野。

後壁鄉稻米行銷執董黃麗琴:「我們都把水省下來,給民生用水、給工業用水,可是人可以長期不吃飯嗎?我們這塊土地,一樣還是最後要去生產作物出來,讓我們大眾有飯可以吃啊!」

休耕的稻田不是荒廢,就是只能種些油麻菜花養地,要生長,前提也要有下雨;種田種了幾十年的阿伯,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為何兩種極端現象,都發生在他們身上。台南縣後壁鄉農民蘇群謀:「我們這邊淹水也最多,我們是台南縣淹水最多,但是也沒有水可以喝,還有這種情形,就是看政府什麼政策,看是要疏浚還是蓋水庫。」

蓋新水庫,像是蓋美濃水庫,來拯救南台灣灌溉民生用水,確實曾經是首要選項。抗議民眾(資料畫面):「沒有經過當地居民的同意,不得發包,你們發包看看。」抗議民眾(資料畫面):「好山好水留子孫,好山好水留子孫。」

不管政黨如何輪替,都受到極大的阻力,一路往六龜山上開去,沿途都還看得到怪手,在清除去年颱風殘留的痕跡,美濃鎮民反對在這蓋水庫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水庫預定地,位在美濃峽谷平原的頂端,這裡不但是斷層帶,距離聚落更是只有1.5公里。

高雄縣美濃鎮農會代表蕭銘興:「我們當然反對啊,影響我們生計啊,還有影響我們的人生安全啊,它整個崩掉,假如潰堤的話,包括旗山整個都會淹掉啊!」

魯台營:「在台灣為什麼不適合做水庫,左邊就好像台灣的地形,右邊就好像是那種中國大陸,甚至是美國的地形,你看看,我們如果蓋一個高壩,我們能夠取到的水,跟這樣子一個高壩,可以取到多少的水,所以水庫的效率,第一個,我們就沒有比他們好,再來,這個地方崩塌的非常容易,我們的地形年輕,我們容易崩塌,所以我們大部分的,例如曾文水庫、南化水庫,這次發生的問題,全部都是因為上游的崩塌,所以造成水庫塞住。」

學者點出,已經付出慘痛代價,學到教訓的事,不應該再做,而美濃的農民們更不解,就連現有、看得到的集水方法,政府也沒好好正視。」

TVBS資深記者陳心怡:「儘管經過太陽的照射,可以看到這些土堆在表面上,都有一些龜裂的痕跡,不過要實際走進來,才會知道呢,其實這裡面的土都還是非常的濕軟跟泥濘,最主要現在我們來到的這個地方,是原本荖濃溪的溪水,而在88水災之後,可以看到呢,這邊覆蓋滿滿都是砂石跟石頭,而這也使得當地在美濃地區,可以灌溉的水原,是變得少之又少。」

這供應美濃500多公頃灌溉用水的獅子頭圳,一大片原本應該是溪水的地方,右半部已經全部淤積,上游的攔河堰,由於河床比灌溉的渠道還低,根本無法汲水。

美濃鎮農會理事長林華玉:「現在河床是低到這個程度,那每次雨來的時候,就沖掉啦,沖掉了我們農民就沒有水灌溉啦!」

每次颱風大雨沖毀,相關單位就再用怪手挖出臨時取水道,就像是神話故事裡,日復一日推石頭、上山下山的薛西佛斯,農民朋友們想要問的是,到底有沒有一勞永逸的解決方式?

林華玉:「我們不是說可以引裡面的,潛伏在裡面的水出來嗎,做一個暗渠到上游去,那個潛伏的水直接就下來了。」

這點跟跟學者的見解,不謀而合。魯台營:「我常常在講說,一個很諷刺的東西就是,我們越域引水,也是在鑽隧道,我們其實只要在這邊,鑽適當的、小小的水底的河床底下的隧道,就比那個在山裡面,鑽那麼大的一個隧道,來得安全,而且保證取水,我們的取水都是一元取水,而不是多元的取水方法。」

所謂的多元取水,專家學者提出,能做的方法多的很。TVBS資深記者陳心怡:「我們現在來到是在大高雄境內,唯一的一座輻射水井,它是在民國60多年所建造的,歷經30多年,我們可以聽到,馬達轟隆隆的,現在都還在運作當中。」

TVBS資深記者陳心怡:「輻射井取水,它的好處是因為它走的是地下管道,所以它比較不受到地形的影響,因為在我背後,您可以看到,其實它這裡原本是一大片的濕地,現在已經被掩埋掉,但並不影響民生供水的使用。」

所謂的輻射井取水,也就是用放射狀的管路,傍河取水,這30年前的工程技術,到現在依舊適用。

魯台營:「在這個地方,河床底下如果穩定,它的沙不會流動,塞的狀況就會比較不會那麼嚴重,那基本上來講,當初就是有兩條管子,兩條管子有一條狀況就很好,現在還可取到1天到10幾萬噸的水。」

做一口輻射井,所費金額2億,一天可以取10幾萬噸的水,而越域引水得花費212億,雨水60萬噸,要達到同樣的取水標準,輻射井做上6口,也只不過要12億,光是價格上,就有很大差異。

而在屏東,還有另一種成功案例,實在很難想像,這在溝渠裡的水質,竟會如此清澈,在光影照射下,折射出漂亮光澤,而且這還是灌溉用水,但水質純淨的程度,可以立即生飲,當地居民更是直接「插管」使用。

到底怎麼辦到的?得往上游一探究竟,這個就是二峰圳地下集水廊道的進水塔,一些修復的工作人員,就要從這個人孔進去,奇妙的是,水相互衝擊產生熱能,蒐集在這個小小像是碉堡的人孔中,裡頭產生暖氣的效果,一進去,鏡頭立刻起霧。

TVBS資深記者陳心怡:「這座二峰圳人工進水塔呢,其實是在日據時代,1921年就已經建造了,不過到目前為止呢,功能還是非常的齊備,而在這次88水災中,也沒有被衝壞,我們現在一路的往下,其實在水深下面有7公尺,就可以看到下面的集水成果。」

黑暗中,聽得到潺潺水聲,往下7.2公尺深,就是一個長有328公尺的地下隧道,也就是所謂的集水廊道。平柯大教授丁澈士:「這個我們叫做集水廊道,水走過的走廊廊道,所以說你現在看到河床上沒有水,事實上河床底下,在某一個水位是有水的,它就引進來。」

取地面下浮流水的好處是,一旦攔河堰攔截到一些濁度非常高的地面水時,在後製的淨水處理,就會非常困難,地下集水堰堤能夠經過河床的淨化,水質好,在後製處理也節省很多成本。

這項技術,是八田羽衣的學長,日本工程師鳥居信平所施作,但到目前為止,日本已經失傳,還得派人來台灣學習;而集水廊道的例子,在美濃就正好可以派上用場。

如果您對這些工程施作方式感到陌生,那麼對於以下這些數據,可能會比較有切身感受。魯台營:「我們的滲漏率那麼高,30%的水都滲漏掉了,這些其實就是一種浪費。」

相互比較下,日本的滲漏率平均7%,新加坡14%,台灣卻是高的嚇人的30%以上,以全台來看,學者提供的數據,高雄市在吳敦義市長任內,滲透率降低到25%,台北市則在馬總統市長任內,滲透率達到38.2%,連最基本的換水管防滲透損失,都沒有辦法做到,再花多少錢蓋水庫,可能也都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魯台營:「當然我必須承認這樣改變的過程中,是有非常大的阻力因為有一些舊有工程技術的人,他可能要被淘汰,這個時候,他就會有一些抗拒,那但是如鼓這個國家要改變,它必須要經過這樣的陣痛,它必需要經過這樣的一個淘汰,所以為政者一定要弄清楚,整個水利的問題出在哪裡。」

當然,再多的水源,都滿足不了人類的浪費,但主政者該做的是,多傾聽、多深入瞭解、多元的方法,做好水資源的研究與分配,才不會每每碰到枯水季節,都得面臨同樣頭痛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0469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