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停辦產學攜手專班 北科大:人力需求考量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7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7 23:33

由高職和科大合作開設的產學攜手專班,已經實施多年,但106學年度,台科大和北科大決定停辦,教育部認為原因在於,學生名額以內含的方式,讓科大沒有空間再辦產攜專班,不過北科大則說明,停辦是基於產業界人力需求考量,未來將以既有的產學訓專班來替代。


 

專心操作著大型機具,學生們正在練習低碳鋼的外型製作,訓練目的是能看著設計圖做出零件,這也是這些木柵高工模具科學生,必備的專業技術。

將中碳鋼挖洞做出模型,3年級的選手們,通過校內篩選後,就準備參加各種競賽,他們每個人都很清楚,付出努力,就是要為自己的未來加分。

木柵高工學生說:「可能會在升學上會有加分,或是技術上能多學到一些,比較特別的技能,希望可以上產學之類的大學,早一步進入職場工作。」
 

另外一頭電子科的學生,正練習著把元件接在麵包板上,這些基本實作課程,培養出一技之長,也可以說是他們未來,和職場接軌的優勢。

為了讓這些高職生有順暢的升學管道,又不荒廢技能,有不少高職就和科技大學,合作開設產學攜手專班,像是木柵高工,就和北科大合作了5年。

木柵高工校長李通傑說:「這個產學專班在辦的時候,可以讓學生就能夠很明確地知道,他未來在哪一個業界,需要用到哪些技能。」

產攜專班的學生升上3年級後,就可以一邊到合作的產業界工作,每年約40位學生,高職畢業可以錄取北科大,就讀科大期間,一周可以有4天工作,剩下時間在學校唸書有薪水可拿,學雜費也由業界支付;不過從106學年度開始,台科大和北科大兩所國立科大,決定停辦這樣的產攜專班。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說:「對國立科大來講,因為它原有的招生名額,其實就不是很多,那它是要對一般的學生,所以它變成要內含的時候,學校沒有空間,可以把這個量擠出來辦產攜。」

北科大校長出面說明,停辦其實是觀察了產業端,人力需求的變化之後做出的決定。

北科大代理校長黎文龍說:「 精密加工模具這些類型的,那麼有其他學校來取代,你把所有的資源,都培育同一類型的人力,我們覺得這是不當的。」
 

木柵高工校長李通傑認為:「會有些衝擊,這個當然我們也知道是在所難免,如果這個制度能夠延續的話,當然是對學校整體校務,或是學生招生各方面的,一個運作來講,會比較穩健一點。」

只是為了產業需求的考量外,要繼續產攜專班,教師和設備等資源,也確實需要增加。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說:「從明年開始,針對這些已經沒有缺額的國立科大的部分,那我們會讓它專案的,來用外加的一個方式。」

但北科大目前並沒有恢復的打算,既有的產學訓專班,成為它們的替代方案。

北科大代理校長黎文龍說:「透過勞動部職訓局的專案裡面,我們要求要取得職業證照,畢竟它所做的訓練的內容,更加地紮實。」
 

台灣教育近年來殷殷期盼,技職體系的學生,未來能有更好更廣的出路,但究竟該怎麼做,可以讓他們進了職場?能多元發展,也有更多的工作選擇,或許才是台灣在培育他們的同時,需要進一步思考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產學#高職#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937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