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亞洲行訪陸 回顧川習首會談什麼


發佈時間:2017/11/04 07: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4 08:3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今起訪問包括中國等亞洲5國,擬再會習近平。回顧兩人4月在美國佛州首次會談,北韓與中美貿易等議題原是重頭戲,卻發生美對敘利亞發射飛彈事件,搶盡鋒頭。

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這場峰會,4月6、7日在佛羅里達州海湖俱樂部(Mar-a-Lago)舉行兩天,當時雙方會後談話與官媒新聞都未提及一中與台灣議題,也沒發表聯合聲明。

 

路透社報導,川普在個人首場美中高峰會上公開談論一連串貿易議題進展,他的數名高階幕僚也是如此,然而他們除了說中國大陸同意合作縮小歧見和尋找合作共同點之外,幾乎沒有提供具體細節。

川普幕僚堅稱,川普已履行諾言,提高對於大陸貿易做法的關注,還表示當中有些進展,包括習近平同意一項貿易談判百日計畫,目的在提振美國出口,減少大陸對美國貿易順差。

除了貿易議題,川普也在會談中敦促習近平進一步遏制北韓核子計畫。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在記者會上說,雙方一致認為,北韓發展核武已面臨十分嚴峻的局面,雙方商定加強合作遏制北韓核野心。

提勒森說:「我們樂於跟他們合作。但我們理解到,這會給他們製造若干獨特的問題和挑戰。如果這正好就是中國不能跟我們合作的事,那麼我們將會、也會準備好,去規劃我們自己的路線。」

然而,這場峰會卻被美國空襲敘利亞事件搶盡鋒頭。法新社引述官員報導,川普在會中親自告知習近平,他已下令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攻勢。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美軍攻擊行動時間值得特別關注。川習會在東亞局勢充滿不確定的情況下上演,北韓核武、美中經貿、南海爭端和台灣都等著談,川普卻把敘利亞也加進美中議題清單上。

位於地中海東部的美軍驅逐艦在4月6日川習會晚宴期間,對敘利亞空軍基地發射59枚戰斧飛彈。時任美國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說,川普在敘利亞軍事行動衝擊地面時刻,川習會晚宴結束時,才告知習近平。首場川習會因美軍回應敘利亞動用化武而蒙上陰影。

川普也在會談中提及美方關注大陸在南海活動。大陸在部分南海島嶼填海造地,尋求在這個戰略水道擴張領土主權。

另外,根據南韓當時的代理總統黃教安聲明,川普在電話中指出,他和習近平會談期間,曾說明美方對南韓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一事的立場。大陸反對南韓部署美國反飛彈系統薩德,不過南韓和美國稱部署目的是因應北韓飛彈威脅。
 

根據美方的會後記者會與中方官媒離開美國後的公開報導,都未見提及一中政策與台灣議題,也未提及美國軍售台灣事宜。

由於為非正式會晤,雙方也未如早先外界預期發表聯合聲明。

川普與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會見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期間,還一同欣賞川普外孫女與外孫演唱中文歌曲「茉莉花」及背誦三字經與唐詩,不過大陸網民不買單,嘲諷川普「推特治國,孫女外交」。(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川普#習近平#亞洲#出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9

0.0658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