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緊急也打119? 救護人員疲於奔命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2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2 23:00

全台使用救護資源的案件數,每年平均110萬件,尤其步入高齡化,未來還可能再增加,這其中以醫療救護的比例最高,不過裡頭也有不少濫用資源的狀況,這讓勤一休一、必須24小時待命的救護人員來說,相當耗費精力,消促會就認為,透過分流機制,同時宣導民眾使用其他資源,才可望緩解濫用情況。


 

確認患者意識,緊接著拿出給氧設備,3位救護人員半跪在地,執行每日教育訓練。在評估呼吸脈搏之後實行CPR,壓胸的同時貼上電擊片,分析患者是否需要電擊,另一頭則進行著打點滴的演練。

北市永吉分隊小隊長陳柏翰:「模擬流程的操作,跟測驗的部分以外,還有一些相關的行政規定,譬如說我們如果遇到涉嫌有暴力傾向或精神疾病的,我們該如何處理。」

救護人員依照訓練時數,主要分成3個等級,經過40個小時訓練的為初級,280小時為中級,要達到高級,則必須經過1280個小時的訓練,台北市一般消防分隊多半屬於中級,而我們現在來到的永吉分隊裡頭每位隊員,幾乎都是高級救護人員。
 

記者曾奕慈:「從台北市消防局派遣中心派遣過來的救護個案,會顯示在這個螢幕上頭,而這時候救護人員,就會視個案需求,攜帶上他們的特殊裝備,像是這個自動CPR機,跟簡易型的呼吸器,而白天在80秒之內,晚上則在120秒之內,就得馬上出動。」

伴隨鳴笛聲,每個動作都得快速準確,而實際模擬案件的發生,也是他們的訓練內容。像是有人酒醉倒在路邊,就是最常接到的個案。遇到喝醉的民眾,時常還得被盧個半天,救護資歷8年的永吉分隊小隊長陳柏瀚就說了,濫用救護資源的例子實在不勝枚舉。

北市永吉分隊小隊長陳柏翰:「像是我有一次颱風天晚上,然後有人叫救護,然後我們去現場發現,他只是身上一個地方破皮而已。」

不過對他們來說,勤一休一的輪班方式,最累人的是一待命就是24小時。

北市永吉分隊隊員蘇柏憲:「包含晚上睡覺也是對,就可能要穿著制服睡覺,然後一旦有救護警鈴一響,我們就要立刻出勤,就是會讓人家覺得壓力蠻大的。」

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全國緊急救護案件數也逐年增加,101年一共有101萬4千多件,到了105年共111萬7千多件,救護量前3名依序為新北市、台北市和高雄市。

北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專員簡鈺純:「所謂那種高用量戶,大概有一半都是遊民,那此外還有一個比較常見的問題,是酒癮或者是精神病的問題,那其實這是社會問題。」
 

雖然台北市從101年底開始,有了濫用救護的收費條件,加上社會局等跨局合作,讓較不緊急的案件量減少了1成以上,但全台濫用資源的情況依舊存在,平均每28秒就會有一件,救護案件發生銷促會就認為,若是能透過分流機制,同時宣導民眾使用其他資源,可望再緩解濫用情況。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例如說復康巴士啊,然後一些計程車,他甚至有提供他可以協助你搬運上下樓,或者是社會局的一些社福的服務,這些資源有,但是民眾他不知道要怎麼樣去運用。」

醫療救護案件多,來的卻不一定是緊急個案,耗費人員精力,也浪費了救護資源,要怎麼把這些資源留給需要的人,除了宣導,也可望民眾再多點同理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救護#資源#濫用#宣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7

0.0737

0.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