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通史序」涉歧視? 遭剔除高中國文

記者 李品誼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29 18: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9 19:36

教育部課審委員選出15篇高中國文課綱,原本連橫所撰寫的「台灣通史序」也在推薦名單內,卻因為內容提到「篳路藍縷以啟山林」被說缺乏環保概念,還有「開山撫番」的番字也被課審委員說有歧視原住民的意味,因此出局;不過對於曾祖父的著作被淘汰,連勝文也反擊,直說這本書被扣上莫須有的罪名,他感到相當遺憾。


 

一提到台灣通史,讀過的忘光光、學生們沒聽過,但以後知道的人會更少,因為高中國文課綱選讀連橫的台灣通史序確定出局!

「台灣通史序」是記錄台灣歷史的第一本著作,要成為高中教材,課審委員卻對內容很有意見,因為這句「篳路藍縷以啟山林」被認定是片面美化開發土地的行為,也不尊重原住民的歷史文化觀,沒有環保概念。

民眾說:「這個跟環保應該扯不上什麼關係,以前的道路比較難走,所以要開墾,所以很多雜草什麼這樣,跟破壞環保沒什麼關係,因為那個時候會懂環保嗎?」
 

民眾認為這樣的說法太小題大作;不過,讓課審委員不認同的還有這句「開山撫番」,這個「番」字被指有歧視的意味,恐怕會讓下一代對原住民有不當的刻板印象。

民眾:「他那個詞對原住民就是一個侮辱的稱呼,所以多少來說應該都是,現在的看法應該就是有歧視,可是我覺得以前可能那個時候,他們那些人的想法就是那樣子,他們也沒有想這麼多,因為歷史都是我們後來在解釋,所以可能我不會這樣一概而論。」

不只民眾不認同,看到曾祖父的著作被指有歧視、不環保,連勝文也立刻反擊,直指因為裡頭的大中華的史觀,而被換掉足以證明蔡政府的去中華化,有多明顯。

錢震宇:「莫須有罪名,他是認為這是一個莫須有的罪名,也認為如果說課綱委員會,用這樣子的一個方式,就把它刪除,令人極度遺憾。」

儘管連勝文認為「台灣通史序」強調在地觀點,但在課審委員眼中似乎看不見台灣精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通史序#教育部#課綱#連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667

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