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擺脫「鄰避設施」 養豬專區推動遇阻力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27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7 23:46

國內目前有超過500萬頭豬,如何讓這些豬的排泄物以效利用成為再生能源,成為政府施政的焦點,農委會表示,目前計畫在全台灣養豬大縣,例如嘉義縣、雲林縣、屏東縣優先推動養豬專區,並且已經得到台糖的協助,解決了污水處理設施用地問題,不過現階段最大的阻力,恐怕是養豬仍然是民眾眼中的嫌惡設施,如何避免民眾抗議,將會考驗政府溝通的能力。


 

機器不停運轉,咖啡色的固體被分離出來,這些都是初步處理過的豬隻排泄物。

宜蘭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我們是很完整的三段式污水處理,那各位看到目前這個是屬於第一段也就是所謂固液分離,剛剛經過固液分離之後的水來到我們這邊在我們地面下,這個酸化池先做一個酸化調整之後就進到你看到那個,直立式的我們的厭氣發酵槽,那就是在裡面做一個厭氧發酵,再進到下一個處理程序曝氣池,就會更容易處理,讓水能夠達到排放的標準。」

這是傳統豬隻排泄物的三段式處理方式,但即使最後豬隻排泄物,符合排放標準排放出去,還是難免遭遇附近居民嫌惡,現在業者尋求新作法。
 

宜蘭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考量到未來有關於這個循環經濟或是綠能方面,所以有規畫可能還要再增設一個厭氣發酵槽。」

部分縣市積極輔導業者建置廢水共同處理中心,將豬隻排泄物轉化為再生能源,也就是沼氣發電系統,像是新北市的林口設置的廢水處理中心,最快今年底建置完成,宜蘭縣也採取分區處理。

宜蘭縣環保局副局長康立和:「宜蘭這個總頭數在養頭數不過五萬五千頭到五萬兩千頭之間上下,所以我們可能要朝另外一種小型的模式裡面,就是說兩三個廠它加起來可以達到3千到5千,用點狀裡面去做小型的沼氣發電廠。」

以宜蘭員山內城地區來說,A場養了823頭豬,B場養了772頭豬,C場則有1595頭豬,其中B場為了撐架汙水處理設施已經完成地目變更,環保局於是推動B場收受處理,鄰近A、C兩個養豬場的汙水。

宜蘭縣環保局副局長康立和:「如果用這種模式的話,那我們大概會尋找幾個比如說在壯圍一個區塊,在礁溪一個區塊,在宜蘭員山一個區塊,在三星一個區塊,在蘇澳一個區塊,也許可以找到這樣的合起來就是有到三千頭以上的規模。」

根據農委會估計,養豬場獨立設置沼氣發電設施飼養頭數要達到2千頭才有經濟效益,但目前全國總共有7681個養豬場飼養550萬頭豬,當中只有357個養豬場飼養2千到5千頭,127個養豬場飼養,5千頭以上卻有7197個養豬場只飼養2千頭以下,區域沼氣中心成為比較可行的方法。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那養豬專區的規畫,它所需要的土地它比較大,因為它裡面含有養豬以外,還要做廢水處理,甚至還有周邊的所謂的堆肥廠,還有化飼廠都有一套全部在專區裡面,希望小戶集中到裡面去做處理,集中處理第一個降低成本,第二件事情不要讓他們分散,然後第二個你進去以後,他原來的廠就已經關廠。」
 

農委會規畫,針對目前養豬六大縣市,也就是雲林縣屏東縣彰化縣台南市嘉義縣高雄市,優先推動養豬專區,建置完整的汙水處理系統和沼氣發電設施,再引導小規模廠商進駐,但問題又出現,想要找到那麼大塊的地並不容易。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那沼氣的收集我們現在改成立式,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原來大概要處理一萬頭的話,大概要三公頃四公頃,那現在可以限縮到一公頃,那台糖公司現在也願意配合政策跟縣市政府在洽商大概已經有接近成案的就是嘉義縣。」

對於現階段台灣人需要豬肉又不喜歡養豬場在附近,又要兼顧經濟和環保,真的考驗政府施政和溝通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豬隻#飼養#排放#排泄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615

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