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世博兩岸相逢 展館設計台灣人包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余信翰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19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再1百天,國際盛事上海世博會即將登場,為了吸引人潮,各大場館都拍電影,準備以投影,大秀聲光電效果,從台灣到上海的主持人曹啟泰,還有做4D電影院出身的姚開陽,都投身上海世博會,擔任展示設計的牽頭方,讓大陸官方和企業都刮目相看 ◎大PK! 世博場館60家爭最後勝出 台灣館中國館創意總監姚開陽:「很希望把北京故宮的清明上河圖,跟台北故宮的清明上河圖,兩幅能夠放在一起。」 記者:「那個天橋可以承載多少人啊?」姚開陽:「我們一個批次是40個,事實上,妳注意看,這個整個球面底下是沒有支撐的哦,完全是靠上面浮出來的。」 ◎4D版「清明上河圖」 爭鋒秘密武器 TVBS記者彭馨儀:「上海世博會中最受矚目的兩個館,一個是40年來再進駐的台灣館,另一個則是東道主的中國館,這兩個場館的展示設計,很湊巧地都由同一家台灣公司跨海承包。」 姚開陽:「經過了3到4輪的大PK,從60幾家變成十幾家,變成幾家,最後變成兩個再整合成兩個團隊PK,最後勝出過程是滿長的,大概花了2年的時間,他們整個的思維是很像的,對於100家對於同質化很高的地方來講的話,你只要投入一個不一樣的,他馬上產生那個漣漪是很大的。」 ◎世博心臟-中國館 內種「水稻」比炫 專職做特殊影院,姚開陽本來只想承包中國館的4D電影院,沒想到竟然包辦中國館內部展示全部的創意發想,以及深化設計,勝出關鍵就是這段,曾經和台北故宮合作過的4D動畫版清明上河圖。姚開陽:「在上面會有整面100多米長的寬度,我們是做一個清明上河圖的展開。」 這個清明上河圖的展開,原本構想是兩岸國寶能在世博,上演重逢戲碼,當時讓大陸眼睛一亮,接下來姚開陽提的六個發想,中國館全部接收,包括要在中國館內種稻,水稻模型擺在中國館部,這裡堪稱籌辦上海世博的心臟,首次曝光,雖然短暫,已經讓人見識到,大陸展示設計團隊上千人的優勢。 ◎虛造影引來「實」人氣 台人滬揚威 姚開陽:「講到技術講到設計啊,講到執行能力也好,它(大陸)不比台灣差,甚至在某方面來講,比台灣還強,因為它有這麼大一個市場,有跟全世界這麼許多著名設計公司合作的機會,所以它磨練的機會,是比台灣大的,唯一所差的其實就是,原創那一點點。」 ◎又見曹啟泰 世博汽車館領軍築夢

TVBS記者彭馨儀:「各大場館在世博會裡,為了吸引參觀人潮,不約而同利用高科技影像製作電影,作為場館展示設計的一部分,台灣團隊在這個地方也找到發揮他們軟實力的契機。」

汽車館展演創意總監曹啟泰:「隔20年,汽車會變成什麼?」

好久不見的曹啟泰,因為大陸廣電總局禁令,退出螢幕2年,再現身是在世博園區,帶領一支跨國超級製作團隊,為汽車館打造電影。

◎「2012」特效團隊加入 汽車館更驚艷

曹啟泰:「這個版本,本身修改了將近50次,如果你真的去拍一部電影,賣座不好3天下片,誰都沒看見,在這裡不是,如果這部片子沒拍得夠好,它一樣要播200多天,要讓那麼人看,所以無論如何它必須好。」

◎汽車館4千鋁片 藏30部投影機放射

精益求精,一部十分鐘電影,曹啟泰的製作班底從一開始3人,擴增到現在120人,其中有周華健友情客串,也有台灣金曲獎傑出導演鄺盛,香港電影大師吳思遠,還有好萊塢大片《2012》特效團隊。

曹啟泰:「一開始我也覺得,了不起就拍個宣導短片吧,了不起拍支廣告吧,我覺得這是我人生當中,第一次覺得有一件事情,可以把我用到透,就是我什麼都不剩,就是樣樣都用得到。」

◎世博汽車館每場500人 投影全包圍

光是汽車館4千塊鋁片裡,就有30部投影機,一次帶領400多人來場聲光電感官刺激。曹啟泰:「觀眾是批量進場汽車館,是一個批次量的處理,每場將近500個人,一天如果來個30場人,你要堅持214天,每一天都要帶來最好的,一樣的完美的表演!」

當世博120個展館,找來各路電影人,把電影宣傳當成絕對主流,市場預估帶動多媒體業產值,可望上千億人民幣。

◎世博「特殊電影院」 台灣設計新藍海

曹啟泰:「大家都在共同燃燒一次青春,實現一個夢想,我覺得這一點很迷人,嗯,我自己也演了。」

◎在最大能見度的舞台 兩岸創新象

姚開陽:「假如我們在這個舞台上面缺席的話,可能在世博會之後,也許就會喪失完全就會喪失機會。」

展館當作電影院,吸引觀眾進場,台灣人在世界舞台腦力激盪,也讓大陸傳統影視圈,找到新的藍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440

0.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