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隔一里資源差千里 「不山不市」學校超克難


發佈時間:2017/10/24 16: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4 17:49

屏東縣近來流行「不山不市」的學校新名詞,它距離市區有點遠,卻又不是山區的原住民學校,相較於市區資源多、山區關愛多,不山不市的學校只能靠自己。因此有的是籃球場坑坑巴巴,籃框嚴重破損、盪鞦韆壞了2年還沒修;對照偏鄉學校備受關愛,中央補助多、民間捐贈也不少,真的很克難!而這種不山不市的中小學,佔了全縣3分之1以上。


 

打籃球不是該滿場跑嗎?但學生們全集中在這一頭的籃球架下打球,因為另一頭的籃球架,螺絲鬆脫嚴重破損,裂開的籃板間還長出小樹苗,根本無法使用,而整座水泥籃球場到處坑坑巴巴,隨時都有摔跤的危險!

學生:「有時候腳會扭傷!」

更扯的是,一旁的盪鞦韆圍起了封鎖線,禁止學童靠近,學生們說已經2年沒有鞦韆可盪了!這是位於屏東縣潮州鎮的小學,一樣都是迷你學校,山上的長榮百合國小,學生們一字排開開心盪鞦韆、乘木馬,難以想像沒有這些遊樂器材,下課怎麼辦?
 

學生:「鞦韆不能玩,我覺得很難過。」

山上的小學上課有電子白板,喜歡音樂的話全校5台鋼琴,每個教室都有電子琴,隨你碰觸練習,比起山下國小只有一台鋼琴,真的幸福多了!

長榮百合校長陳世聰:「因為不山不市的學校,一方面它的規模比較小,然後再來它的族群色彩,也不會被優先補助經費。」

屏東206所國中小,像這種小而缺資源學校超過3分之1,不靠山、不靠市區,近來被灌上「不山不市」新名詞,相較於市區資源多、山區關愛多,「不山不市」就是凡事只能靠自己,成了最窮困的學校。

因為官方的補助,多半根據學生數及班級數,像是電腦設備維護,6班以下3萬元、24班以上15萬,不靠市區的小學校當然沒有市區多;受到的關愛也不及偏鄉,以每年的房屋修護為例,平地3萬、山區離島3萬8,原住民的學校還有中央原委會力挺,民間企業也偏愛捐助山區學校。

教育處副處長許沛祥:「發展出學生的特色學習,我們都會全力來支持!」

教育處建議學校發展自己的特色,可以主動申請補助;另外也打算成立平台,整合民間企業的資助,避免資源分配不均。只是這種「相隔一公里、資源差千里」的困境,目前依靠的,還是憑校長本事到處找資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屏東#不山不市#學校#補助#偏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9

0.2219

0.4098